淨界法師:學佛修行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任何人如果沒有自體驗因緣生滅的自然法則,就不可能會建立正見,當然也不可能徹底了解苦集滅道,出離一切惱苦。當今雖然有很多人想依正見修行佛法,斷除煩惱的大苦集,但是因為佛法流傳至今已有二千多年了,經由口傳、文字的表達,難免都會加上個人的主觀色彩,加上透過翻譯的名相,在意義的表達上多少都會有些出入,所以佛法發展到今日,可以說是體系極龐大,理論極復雜。什麼是佛法或非佛法,對一位初學者來說,是難以了解的,加以修行方法復雜、次第不明、目標不理解、目的不清楚,因而使有心的初學者不得其門而入,找久了,愈找愈復雜、愈胡塗,甚至越修越執著、越邪見,煩惱痛苦越多。修行本來是為斷除煩惱痛苦的,反而越修行覺得煩惱痛苦愈來愈多,最後變成原地踏步或放棄修行,實在是非常可惜,這就是學佛修行失敗的根本原因之一。
修行佛法必須具備三種最基本的條件,這三種條件,對現在各位來講,是人人都做得到的。大家福報非常好,能夠出生在這個安和利樂的時代,食、衣、住、行等生活都非常富裕,所以說人人皆具足修行最基本的條件,只是自己肯不肯去做而已。當今的人學問都不錯,對教理及修行次第方法的理解是不難的,任何人只要肯對佛法教理及修行次第方法進行了解,努力實踐就能自體驗佛法的利益。
那麼學佛修行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有哪三種呢?
第一、必須要有福德資糧。若無福德資糧,那麼修行過程中,阻礙就會很多。什麼是福德資糧呢?例如生活經濟穩定、五戒具足、有因緣親近正法的善知識、有同修道伴相互鼓勵及討論等。如果福德資糧不足,好比經濟的阻礙、子女不孝的阻礙、身體病苦的阻礙,包括無因緣親近善知識的阻礙。就算有因緣遇到善知識,也無法起信,另外從善知識的教導中悟入的阻礙,以及五戒不淨引生不安等的阻礙,這些都會影響修行。如果福德資糧具足了,修行就沒有阻礙。
第二、修行之前,必須要先明白教理。雖然具足福德資糧,但若是不明白教理,以及不知修行次第方法,就不知從何下手,因此盲修瞎練,就會越修越胡塗。頭腦裡裝了滿滿的大道理,甚至越裝越多,增加到無法記憶,背了一大堆的知識,實際上找不到一條有次第的修行方法,若有的話,那也和斷煩惱痛苦無關,甚至脫離正常的生活,那要如何斷除煩惱呢?
第三、雖然明白教義,了解修行的次第方法,還必須要親自去實踐。因為理論歸理論,只有明白教育的理論而不實踐修行,猶如畫餅充饑,對填飽肚子一點幫助都沒有。所以要自悟道必須先起修,才能完成自證緣起,體驗苦集滅道四聖谛、開法眼︵開悟︶。開法眼之後只是印證佛陀所說的苦集滅道真理,對佛、法、僧、聖戒不疑,除此之外還要保持正念、正知的隨順觀。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