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向常識問答簡選  摘自范古農居士主答《古農佛學答問》

  問:何為發願。

  答:於三寶前陳述己願,立志修行,虔請加被令得圓滿也。

  問:尚有回向,其式若何。

  答:此包括在發願內,謂以所修善行功德回轉向於己所願處,令速成就也。三處,一向佛果,令所行作成佛之資也。二向眾生,以己利施人也。三向理性,不執事相也。

  問:回向文及發願文,其末均以(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诃薩,摩诃般若波羅蜜)為結。其意雲何。

  答:即回向佛法僧三寶之意。首句是佛,次句是聖僧,末句是法。

  問:每日同一時間,先念佛後念觀世音菩薩。念佛祈往生,念菩薩祈消災解厄,目的不同,應如何回向。

  答:應分別先後回向之,即念佛後作一次回向,念菩薩後再作一次回向。

  問:誦地藏經,要超度亡親,及念佛行善,祈某人病愈,某人發心學佛,或某地難民脫苦,諸如此類,當一一分別作回向文口念否。抑以意念回向,便可達到。

  答:意念回向,亦可達到。如要鄭重,須作文句口念之。

  問:因事立願持白衣咒三年,已滿二年,擬將尚有一年持誦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共離苦趣同生極樂,不知中途變更,有無不圓滿之過咎。

  答:發願不妨廣狹兼舉。蓋神咒功德譬如燈火,熟食除暗,不妨並奏其效也。

  問:求人口平安,以及往生淨土,回向文如何念法。

  答:願以此功德,消除宿現業,增長諸福慧,圓成勝善根,所有刀兵劫,及與饑馑等,悉皆盡除滅,人民鹹安樂,臨欲命終時,盡除諸障礙,願共一切眾,同生極樂剎。

  問:捨弟死後,鄙人為之誦阿彌陀佛百萬聲助其往生但不知回向應用何文,其文何語。敬求法施。

  答:我今稱念阿彌陀。百萬功德佛名號。惟願慈光垂攝受。令我弱弟速往生。

  問:誦地藏藥師經,持地藏藥師名,亦應回向,而佛經上未見有回向語。何故。

  答:佛經原是釋迦佛說法之記錄,當然不著後人誦者之回向語。今誦者無自己特別之願,可用普通回向偈代之。

  問:最簡單之回向文,請示數則。

  答:(一)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同生極樂國。或最後句改“皆共成佛道。”(二)念誦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三)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問:戒惡行善固主於心,何故佛門中有受戒發願諸形式舉動耶。

  答:受戒發願,均是策勵方法。又佛教舉行儀式者,所謂有理有事也。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