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夢中見到過世的親人,讀經、念佛該如何回向給他們首先是美國同修提問,他有二個問題。

問:第一個,老法師曾說夢中見到過世的親人或動物,最好是讀經、念佛回向給他們。請問怎樣回向法?讀哪一個回向偈?或者要念他的名字嗎?
淨空法師答:這樁事情是《地藏經》上說的,我們一般人夢到過去的親人、家親眷屬、朋友過世的,多半都是來請求超度的,很多都是,雖然他沒有說話,我們在《地藏經》上得到的訊息。如果有這個事情,我們恭恭敬敬的為他念一部《地藏經》,就是給他回向,特別為他念的。回向偈沒什麼關系,用哪一種,通常我們念「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都行;或者你改一句,「願以此功德,回向某某人」,改一句就可以了,其它的都照念,誠心誠意,對他就有好處。

問:第二個問題,為過世者舉辦超度法會時,有蝴蝶飛來棲息在靈前。有人說這是亡者的靈魂回來,請問這個說法是否可靠?
淨空法師答:不可靠,但是也有這種情形發現;換句話說,他已經到畜生道去了,那就不是在鬼道。畜生道,如果他的執著很重,情執很深,雖然變了畜生,你在超度他的時候他有感應,他也會來。但是這是偶爾的事情,並不完全是這個樣子,所以這個事不一定可靠。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