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公懷瑾上師傳承准提法修持儀軌簡要

南公懷瑾上師傳承准提法修持儀軌簡要

 

 

 

 

生起次第

預備:

1.手結定印。

2.金剛跏趺(右腿放在左腿上而坐)

3.調呼吸至身心寧靜。

4.觀想頭項上約二寸高有梵文 “LA”宇,大約直徑一寸,放白色光,光明 遍照自己全身,乃至遍法界。

一、淨法界咒:嗡藍(音嗡那)。

A.左手持念珠,右手結金剛拳印,置於右膝上。

B.念淨法界咒二十一遍,每七遍後加念[娑诃]一遍。

二、護身咒:嗡齒臨(音嗡逞)

A.右手結金剛拳印

B.念護身咒二十一遍,每七遍後加念[娑诃]一遍,念畢,即用金剛拳印印額,左肩、右肩、心、喉五處,每印一處,即念[哄]一聲。

C.此身即轉成金剛密身,諸魔不得其便。右拳散於頂上。

三、六宇大明咒:嗡嘛呢叭彌哄

A.雙手結蓮花手印,或左手結金剛拳印,置於左膝上。

B.觀想四臂觀音,口念六字大明咒百零八遍,念畢,金剛拳印(蓮花手)散於頂上。

C.剎那頃,空去自身我執,渾入虛空中,虛空與我無二無別,亦無虛空之量,我與虛空皆了不可得。

D.觀想虛空與我無二之中,十方起大風輪,風融於火,火融於水,水融於金剛地,地上湧起八葉巨蓮,放射七彩光明。

E.蓮蓬座中,生起我身,頂上放光,迎請本師毗盧遮那佛,剎那頃,本師現丈六金身,無量相好,即更觀想自身奉上世間種種殊勝供養。剎那頃,佛身由我頂上光中渾入我身,我身立即轉為本尊,無二無別。

F.又觀想傳法上師現前,如法供養之。上師又由我頂上光明渾入我身,三身合一,了無分別之相。

四、准提咒:南無飒哆喃,三藐三菩馱,俱胝喃.但侄他,嗡,拆隸、主隸、准提、娑婆诃(音所哈)一字大輪咒:嗡部林

A.兩手結准提印當胸。

B.觀想前面一座鏡壇。

C.觀想准提本尊於鏡壇中顯現雙跏趺坐,左右共十八手,頭戴五佛冠,三眼,面如滿月桃花,微帶笑容,非男女相,身如透明琉璃體,璎珞莊嚴,無量相好光明,當胸二手結本印,下二手為三昧印。下左持梵,右持金寶。復左七手次第執持——大傘蓋、寶花、寶盒、絹索、金輪、法螺、寶瓶,右七手次第執持——施無畏印,寶劍、數珠、寶果、利斧、金戈、降魔杵。心月輪中現布本咒之字輪。

D.當本尊現出時,可念上師降魔咒「嗡哈哩底噶」三遍以察其直偽,真則現更清楚,偽則隨即隱沒。

E.剎那頃,本尊由自眉間光渾入我身,我身立刻轉成本尊,本尊與我身無二無別。

F.觀想自身為透明琉璃體,毫無雜垢,內空心中,生起八葉蓮花,紅色無根。蓮花上現一滿月輪,輪上現字輪。觀想由嗡字起,從前右旋,次第周布輪緣.,終而復始,字字光明璀璨,字輪不可觀想太大,愈小愈好。如此依法修持,念滿九十萬遍准提咒(全文),感應道交,則為生起次第漸漸完成。(正持誦未滿座時,若須談話,於自舌上,想一梵文“LA”字縱使談話,不成間斷。)

圓滿次第

每次念畢後,(遍數自定,愈多愈好)准提印散於(頭)頂上,改結定印,而入圓滿次第,即想字輪收攝入於中間嗡字,嗡字收攝入於月輪,月輪收攝入於光明點(明點如黃豆大一明點直沖上頂,剎那頃,散於虛空,虛空之外,更無身心。我即虛空,虛空即我,亦無虛空之量可得,如來如來,如是如是。

附注:修持儀軌的由來

首愚法師

“准提法修持儀軌簡要”,按照一般密宗的規矩,沒有灌頂是不可修此法的。沒有灌頂,連法本都不讓你看。當初我征求南師的同意,從法本裡綱要性的把它摘錄出來,經過南師審核首肯後,才成為現在與大家結緣的“儀軌簡要”。不論將來是否有機緣得到灌頂,或也可以直接請佛菩薩幫你灌頂,只要你坐到全身在一片光明中,就是真正的智慧灌頂了,也就是佛菩薩般若光把你灌頂了,這才是道道地地的智慧。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