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個真正的佛弟子嗎?你是個真正的佛弟子嗎?在我們修行的道路上,我們一直都糊塗的想要成佛,成菩薩,可是,我們從來沒有真正的了解佛的精神!以前,師父經常告訴我們(當時我還覺得唠叨,重復)。先做好人,才能學好佛。他常說,如果你可以對人不講一個佛字,就把佛教的精神表達出來,那你就把佛學好了,我不理解,但是我現在明白了!(嚴重申明,說的刻薄不好的,別生氣哈!)

做為一個佛弟子,我們皈依了,甚至受了菩薩戒了(當然成了出家人就更不用說了),我們是否常常關照自己的行為呢?這樣的場景常常出現在我們的周圍:

場景一:到了寺院去打佛七,或者舉辦活動了,見到出家師父了,阿彌陀佛,師父好(虔誠的鞠躬)!一轉身,這個師父我喜歡,因為他唱的好,而且是佛學院畢業出來的,不像某某師父,什麼都不好,又邋遢,一天到晚睡懶覺!脾氣大,心眼小……然後如數家寶,說著道友們的如何如何。卻不曾看看自己哪裡不好,是否想到在你說別人的同時,別人也正討厭著你,也對你有諸多的不滿?人前一套人後一套,表面恭敬,背地裡說著師兄們,師父們的壞話,成天成了個傳話筒,也像鹦鹉學舌,搬弄著師兄們道友們的是非!使得僧團不和,師兄之間不和!要知道你的一念,可能已經讓師兄們之間有了隔閡,為此不和,生起了煩惱!即使真的某師兄有那回事,如果你想幫助他的話,完全可以私下裡,把他喊到沒有人的地方,和他交換一下意見,而不是到處宣傳。再比如,師兄,某某人那天和誰說你這人很小氣,小心眼,脾氣大,愛貪小便宜……,後來師父還說你像豬八戒呢!的確,你說的這些都是原話,也許一個字都沒有差,但是你知道你的傳話,造成了多大的影響?你可曾想過,當事人是否有足夠的心理承受這一切?拋開戒律不說,你傳話的動機又是什麼?是討好?還是就想引起師兄之間的戰爭,就是想這世界不和平?還是想師徒不和?讓別人對師父退心,你又得到了什麼好處??除了嘴巴快活了,你又得到了什麼??既然修行了,何必造這口業,成天說三道四?有這時間,多做點有建設性的事不是更好?!

有次有個師兄就和我抱怨,他說師兄,師父說我像豬八戒,如果嫌我,我就走嗎!為何要說的這麼難聽?我當時想,師父怎麼會傷別人的心呢?又是哪個大嘴巴,多事,告訴這位師兄,讓他傷心不說,還要離開師父,讓他對師父退失信心,這是個怎樣惡毒的心呢?(我們可以不懂事,但千萬不要拿別人的修行道心開玩笑!應少說少聽,如果一定要聽,就應聽師父的話,旁言不可聽,旁言不可信)。這事我一碰到師父就問了:師父,您為何說某某師兄像豬八戒,師父馬上笑著回答我:像豬八戒好啊,能吃!身體也好嗎!哎,一切都明白了,師父是說他身體好!可是我們有幾個人真正懂得師父的意思?(在現實生活也是這樣,我們因為並沒有明白當事人的話,而一個傳一個,傳偏了)。

在此我說個笑話給大家聽:說有位出家師父,因為女弟子比較多,他的第一個別有用心的女弟子,因為對他不滿就對另個居士說:“師父就喜歡和某某女弟子接觸。”這人聽了後,就帶著自己的曲解,也為了讓別人知道,他在這個團隊裡面吃的開,混的不錯,消息靈通,就很神秘的對另個人說,你不知道啊,某某師父,他喜歡個女弟子。就這樣一個傳一個,傳到師父的耳裡時,變成了,師父和某某女居士生了孩子,孩子今年多大了,在哪裡讀書了,傳的有模有樣。這個師父哭笑不得!也歎息著眼下的眾生,什麼業都敢造,為了滿足自己的仇恨之心,為了自己的嘴巴快活,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居然什麼話都說的出口!可怕!可歎!更可憐!就這樣一句話,可到最後傳成了這樣!所以我們修行人,要少說話,免得造成不必要的後果!免得讓別人產生了誤解,或者曲解。多念佛,多修行,這樣就少是非!

場景二:剛剛還在虔誠禮佛,在佛殿裡,大家都相互謙讓,脾氣都很好,都很慈悲!一下了課,一窩蜂的跑到飯堂,搶飯吃,不知道剛剛的慈悲心去了哪裡,不知道這時候師兄們口中的"阿彌陀佛"放到了那裡去了(哎,大概下班了)。然後說著,這個給我多打點吧。負責人說:"不行,每人都只能一瓢"。"我又不是沒給錢!這麼小氣,大不了,我多出錢,再打一份"!(真是財大氣粗的的德性)。更甚者,因為語言一句不和,打起來(生活中處處可見這樣的事)。

場景三:師父要傳法了,或者講法了,一定要找個好位置,或者要正對著師父,或者要和師父靠在一起的位置。最好是師父第一個給我灌頂,或者離師父近點,得到的加持力就大。因為第一個的時候,師父的精力好(有這樣的說法嗎?師父的法力是源源不斷的,法力的加持是一樣的,不分遠近,不分先後,只要你恭敬的求法,得到的加持力都很大)!所以傳法時,很多人,你讓他有秩序,他不干,還不講理,如果你請他合作,他還要和你打架,說你阻礙他修行了!是要下地獄的!這種說法不知道是誰傳的!但這就不屬於正知正見(所以要樹立正知正見挺不容易的,只有好好修才行啊!所以我們要努力啊,要不就會經常掉到陷阱裡啦!)

場景四:嚴厲批評新學員,你這樣做可不行,是要下地獄的,師父說了……,你這樣要下地獄,我們不能斷人慧命,這造的業多大啊!是的,師父是這麼說了,可是對個新來的人,也不應該這麼嚇唬他,這樣只會讓他恐懼,害怕而不想學佛,為何我們不把道理給他說清楚,為何我們的語氣不能隨和點,為何我們不能慈悲點?說的誠懇點,讓別人知道下決心不就好了嗎?何必用著種種戒條以斥責的語氣來數落個剛進佛門的人呢?觀察師父,他平時都是隨喜著我們,很少把戒律搬出來吧?他就如那水,是那麼的柔,柔才可克剛啊!對剛來的新學員,總是能讓他們歡喜,從不談戒律,總是談著一些生活當中的事。也因此,當我們發現了自己的龌龊行為時,痛下決心要改。通過修行,發現自己的種種不足和曲解師父,自己的行為思想不高尚,而後悔,真正發心修行。因為師父的柔,而感化了我們,用他那柔,把我們降伏,不是嗎?師父他總是讓我們自己悟,不是整天去教訓別人!(所以我們以後在度別人,或者幫助別人的時候,請注意這樣的事,注意自己的語氣!)

場景五:師父,我的業障重,我那老公,他是個魔,他不讓學您的法,不讓我念佛,不讓我……,他說如果我再學下去,就和我離婚!(或者是老婆不同意,或者是孩子不同意),師父您一定要加持我!讓他也學佛!師兄們,你的家人真的是魔嗎?還是你的心魔太重?本來和諧的家庭,因為你的學佛不再和諧了,你有沒有找過自己的原因?你是否以自己學了佛了,受了戒了,認為自己了不得了,和他們拉開了距離?(好象自己是聖人)。動不動搬出師父的話,壓制別人?拿出戒律嚇別人?還告訴別人,我要脫離六道,我要無情,(如如不動嗎)!因為無情,在走的時候對任何事和人沒有牽掛,就不會掉下來,不會走不成!(謬論!師父是讓你不要執著,可沒有讓你不管事!更沒有要讓你們家庭四分五裂)!還經常聽到說,呀!她這樣是要下地獄的!!呀!吃肉是慘忍的,是在吃屍體!請問,你以前沒有吃屍體嗎?你以前不殘忍嗎?你以前是好人嗎?就因為你學佛了,現在變成了聖人了?而你身邊的人都不如你,都是小人了,都是魔,都是惡人了嗎?要知道,你身邊的人不會因為你一學佛馬上就和你一樣,而且去學佛的是你,又不是他,沒和你一起去學佛,你讓他如何和你一樣?(學佛是循序漸進的,不是一下子的)。就這樣,皈依佛門後就拿著自己的要求開始衡量著身邊的每個人,你說和你在一起的人怎麼不煩惱?怎麼會快樂?本來一回來可以吃到飯的,回到家,看到自己的愛人,家裡衛生也不管了,也沒有飯吃了,就坐那打坐,或者在那念佛號,也沒有了從前的溫柔,一副冷冰冰的樣子,你說家裡人能贊同你學佛嗎?是你把彼此的距離拉開了;是你讓大家有了隔閡;是你讓別人對佛教產生了誤解!別人都成了障礙自己修行的,可是你為何不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呢?佛沒有說,為了修行,我們不用生活啊?!家庭生活都沒有了保障,沒有了和諧,你說如何支持你學佛呢?

你在埋怨著生活的種種同時,可曾想過你做為修行人,是否一天比一天優點多了呢?你是否用自己的言行感化著身邊的人呢?看到自己的老公有了外遇,就要鬧離婚,看到領導不給自己漲工資,工作也不積極,覺得老板是在壓搾自己,但是你是否想過,當你的老公在有外遇的時候,你要比從前對他更好,他會怎麼想?(人的心都是紅的,都是肉長的,他會錯一時,但不會錯一輩子,如果錯一輩子,他會在臨死前,向你忏悔,在內心深處其實他早就知道,因為每個人的心裡都有桿稱!那樣不也是在教化眾生嗎?)當你的老板,同事對你不好的時候,你比從前對他們更好,更寬容他們的時候,你就是在弘揚佛法,就是在把佛的精神傳遞到他們當中去,你就已經在度他們,並不一定要他們特意來廟裡學佛!(這也可以當作是學佛前的前奏啊)!因為你的老實,你的俯首甘為儒子牛的精神感動了他們,因為你的愛感動了他們,因為你的真誠,你的熱心感動了他們,因為……。只要我們腳踏實地默默的做著,靜靜的守在他們的身邊,就會有感動他們的一天!!而不是整天要別人跟著我們的節奏走,不是別人跟著我們念佛號就是學佛了,就是度了別人了!讓別人順著我們,無理取鬧是不會說服別人的!只有用自己的言行感化別人,感動別人,讓別人覺得你有可取之處,或者看到你的真實變化的時候,才會因為你而來學佛,因為看見你的變化,因為你,了解了佛教,而向往做個善人,也發心來做有德之人,因此而來學佛!

想想誰會和霸道,滿嘴仁義道德,背地說人壞話,嘴巴裡說著惡毒語言……的人學習呢?你的身上又有什麼可以讓人學的呢?

所以讓我們大家都好好想想自己,哪裡有問題,哪裡要注意,該修正我們自己了!好好關照自己,否則不知道多少人因為我們而不學佛,這才是斷了別人的慧命啊,因為我們沒有好的言行,也就是沒有好好學佛,沒有把佛的精神領略到,那又如何將佛教的精神,佛的偉大思想傳播開來?!沒有真正體悟佛的精神只會以盲引盲,讓佛教走向衰敗!!  多想想身邊這些事,你就會發現自己的問題。讓我們發心好好做個佛子吧,讓我們通過自己這個媒體,把佛教發揚光大,把佛的偉大思想傳播開來!

場景六:師父太忙了,某師兄經常在師父身邊,一定修的不錯,師父又對他那麼好,或者想師父讓他擔任那麼重要的事,一定是有修證了,否則不會這樣,我有問題去問他准沒錯!切記!!切記!!在上師沒有公開對某師兄的修證做出評價時,不可這樣想,更不可這樣到處宣說,而擾亂別人的視聽!(這樣可避免別人少走彎路)。只要我們的修行沒有究竟,沒有圓滿,就不可以去給別人指教什麼,自己都是糊塗人一個,不知別人的前後事,因果也沒有搞懂,如何指證!?

所以任何修行上的事,都應該請教師父本人,而不是某某師兄!何況你當初來的時候是來和師父學的,又不是奔哪個師兄來的!如果長久的不請教師父,實際就是在遠離師父,那你會越走越遠的,因為沒有了善知識,大覺悟者的指引,你的修行又怎麼會圓滿?又怎麼會得到不斷的提高?如果是修行上的事,只有問師父,才能得到最圓滿的解答!(簡短的和師父說,不要長篇大論)。生活上的,可免則免!如果事關重大,及時簡短的說出就好!

如果師父說,某某人你不要再和他打交道了,那你要立刻停止來往,因為那對你和他都有好處!(以後再告訴你為何哈!)

通過我說的,我們大家都好好想想,該如何做個真正的佛弟子吧!!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