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沒有真誠恭敬就沒有感應

下面,「又《十住毗婆沙論》曰:若人疾欲至不退轉地者,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這幾句話在這個地方提醒我們,假使有個人想很快速就能得到不退轉,在我們這一生當中決定證得,得用什麼方法?就是下面這一句,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你就能達到。這裡頭最關鍵的是恭敬執持這四個字,真誠恭敬,你心裡沒有絲毫虛偽。什麼是虛偽?疑惑是虛偽,雜念是虛偽。心裡面沒有疑惑,對古聖先賢、對諸佛菩薩至誠恭敬,古人做到這點不難,什麼原因?家教好,母教好,母親從小就教你真誠恭敬,這是做人的大根大本。現在人不懂得教這些,對於古人這種教學的理念跟方法,有很深的疑惑,認為現在人要是學老實,將來在社會上不能跟人競爭,可能將來連吃飯、生存都成問題,所以從小就教他競爭,錯了。所以今天的教育從小把小孩教錯了,方向錯了、目標錯了,所以一生生活得非常痛苦,無論從事哪個行業沒有幸福、沒有快樂。我們細細的去觀察、去體會古人的教學,那樣的用心,教你真誠待人接物,可以跟小動物溝通,可以跟樹木花草溝通,可以跟天地鬼神溝通。你說這個多快樂,多麼幸福!

      現在人跟人不能溝通,更何況其余?每天生活在恐怖之中,從早到晚沒有安全感。說實在的話,不是活一天算一天,而是活一分鐘算一分鐘,你說多可憐。這是什麼世界?世界怎麼會搞成這個樣子?五千年的老祖宗看到今天的社會流眼淚。為什麼?一句話可以解答,「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這個虧可吃大了。中國人不聽祖宗的話,跟外國人學;外國人不聽上帝的話,跟科學家學。科學家完全持懷疑論,科學家所認識的宇宙人生,一直到今天還有許許多多的疑問不能夠解答。諸佛菩薩、古聖先賢沒有懷疑,只有一昧真誠,用真心、用誠意,不自欺、不欺人,恭敬。現在恭敬兩個字,我們舉比喻用什麼方法來形容,都找不到這些名詞。從前說要把一切人看成我們父母,大乘菩薩戒經裡面說,把一切男子看成是自己的父親,把一切女子看成自己的母親,對父母恭敬。現在小孩對父母不恭敬,打爹罵娘已經變成時尚,那還有什麼法子!所以恭敬我們舉不出例子來,他連對自己都不恭敬,對什麼人能生起恭敬心?沒有了,沒有一個例子可以用。

……

      所以恭敬心在今天是頭等的重要大事,對人要恭敬、對事要恭敬,對一切萬物要恭敬,對我們所學習的功課要恭敬,對指導我們的老師、諸佛菩薩要恭敬,對古聖先賢要恭敬,一恭敬一切恭敬。《禮記》裡面頭一句話「曲禮曰,毋不敬」,毋不敬就是一切恭敬。佛門裡面的忏儀,第一句話就是「一切恭敬、一心頂禮」,你們拜過忏的人都知道。為什麼把它列在第一句?它是根本的根本,如果沒有恭敬,這個忏白拜了,沒有感應,俗話說不靈。怎樣才靈?誠則靈,真誠恭敬就靈。為什麼會靈?真誠恭敬與諸佛菩薩感應、與天地鬼神感應,所以它靈。沒有真誠恭敬就沒有感應,所以它就不靈。

  很多同學都知道祈禱有靈驗,為什麼?祈禱的時候真誠恭敬。不祈禱的時候,這個恭敬心就沒有了,所以我說它是治標不是治本。什麼是治本?祈禱與不祈禱,真誠恭敬心不變,永遠存在,那就是治本。真誠是真心,恭敬是性德,真心用事,表現在外面自自然然是恭敬,性德流露。我們今天知道,要想在這一生快速的脫離六道輪回,脫離生死苦海,而且這個方法要簡單、要容易、要穩當、要可靠,成就還特高,無過於持名念佛。這一招確實不可思議,是諸佛如來普度一切眾生的第一招,絕招。但是他要求的條件是真誠恭敬心,不是真誠恭敬心這一招就沒效。這一招效果大小,有大小不一樣,真誠恭敬心的程度不相同,就印光大師所說的一分誠敬就一分效果,二分誠敬就二分效果,十分誠敬就十分效果;沒有誠敬是什麼都得不到,這是你不能不知道的。

……

      你用真誠恭敬心念這一句佛號,十方如來都對你合掌。為什麼?表示對你尊敬,因為你是彌陀弟子,諸佛如來敬阿彌陀佛,也就連帶敬阿彌陀佛的弟子。至誠恭敬執持名號,這是真阿彌陀佛弟子。你要不是用這個心,你是假阿彌陀佛弟子,假弟子,諸佛菩薩對你不聞不問,妖魔鬼怪來戲弄你,因為你是假的。這些道理我們搞明白了,事實真相也清楚了,能不干嗎?

……

  學佛,經教一天都不能離開,離開一天你這天沒福,離開半年那你問題就嚴重,你肯定走入歧途,肯定墮落,那多可怕。果然能做到分分秒秒你都不捨阿彌陀佛,你這一生就決定得生。所以分開來四十八,有四十八願。合起來這一法句,一法句是什麼?一法句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就這一句,這一句就是清淨句,這一句就是真實智慧。所以你念這阿彌陀佛,問題是你是不是真誠恭敬心執持?關鍵在這個地方。你說我天天念阿彌陀佛,我沒有發現它是真實智慧,我每天還是糊裡糊塗的。那是什麼原因?你是用糊裡糊塗的心去念,念到的結果也是糊裡糊塗的阿彌陀佛,就這麼回事情。這不就是印祖所講的嗎?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你是一分誠敬心都沒有,有口無心,對這個佛號有懷疑,又有夾雜,所以你不是真念,你念得不如法。如理如法的念,大勢至講得非常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他教給我們方法,教給我們的心態,都攝六根是放下。放下什麼?眼放下色,耳放下聲,放下色聲香味觸法這叫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那個淨就是真誠恭敬心,沒有懷疑、沒有夾雜,那是清淨心,就是此地講的清淨句,要用這樣的心態才行。你不能把心用錯了,你沒有得到真實利益,你不能怪經,你不能怪佛,你不能怪別人,只能怪你自己錯用了心,所以你沒有得到殊勝的利益。

  如果你真正會用心,真誠恭敬,這個真誠恭敬心是不太容易。為什麼?果然對阿彌陀佛真誠恭敬,對《無量壽經》真誠恭敬,我會知道,你那個真誠恭敬心會對一切人事物。真正像《禮記.曲禮》裡面所說的,「毋不敬」,沒有一樣不恭敬,那是你真的恭敬心現前。我念阿彌陀佛恭敬心,干別的事情沒有恭敬心,那是假的,一真一切真,一假一切假。這個道理你要不懂,你永遠不得入門。對毀謗我的人、侮辱我的人、陷害我的人都要用恭敬心,一味恭敬,你真實智慧得到了,無為法身證得了,無為法身是什麼?你證得不生不滅。這部經上講的三種真實,「真實之際,真實智慧,真實利益」,你全都得到。如果不用真誠恭敬心,你什麼都得不到,只是跟阿彌陀佛結個法緣,還是繼續搞六道輪回,這是不能不有高度警覺心的。還干這種傻事嗎?不能再干了,要回頭。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二五五集)  2011/1/28  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02-039-0255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