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怎樣才叫作持戒清淨?怎樣才叫作持戒清淨?

智者大師將持戒清淨的相貌分為三種:

第一種上品持戒之人,他自從受戒以來清淨護持,無所毀犯。這種人在他一生當中一定或多或少能成就止觀的功德。就如衣服沒有油垢,所以容易染上顏色;我們內心當中沒有戒垢,你修習止跟觀,修習不淨苦無常無我之法容易熏習進去。

第二種人他受戒以後,對於殺盜淫妄四根本重戒不違犯,但對於遮戒輕戒就多所毀犯。但是為了修習禅定他能夠如法地忏悔,這也屬於持戒清淨,這樣多少也能產生禅定智慧的功德。如同衣服曾經染上油垢,但是把它洗干淨之後,仍然可以染上顏色。

第三種人受戒以後,意志薄弱,煩惱也粗重,不能堅心護持,當他遇到染污境界,不管輕戒還是重戒都多所毀犯。這樣如果是以小乘的教法是不通忏悔的,但根據大乘教法透過取相忏以後已經恢復清淨了,這樣也是持戒清淨的相貌。

《大般涅盤經》中佛陀說有二種健康的人,一者不作諸惡。這種人很難得,受戒前不說,受戒之後,身口意業皎如冰霜,絲毫不犯,不毀犯種種戒律。二者作已能悔。他雖然犯戒,但是他能夠如法地忏悔,使令它消滅,忏悔則清淨,忏悔則安樂。佛陀認為忏悔清淨以後也是健康的人,他跟沒有毀犯是一樣的,都是持戒清淨的相貌。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