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發揮三寶功能住持三寶是基礎,理體三寶是目標。

住持三寶:這是外相的三寶,有相狀的,能被我們見聞覺知的,包括佛寶--佛像塔廟,法寶--文字經典,還有僧寶--剃除須發,身披袈裟、受持比丘、比丘尼戒的出家眾。

理體三寶:這是內心的功德,雖然我們不能感覺到它的存在,但事實上,它是存在的,這是一種心地法門。理體的佛寶是法身佛,是清淨的功德所成就的法身,法身有戒身、定身、慧身、解脫身、解脫知見身等五種,叫五分法身。理體的法寶是寂滅的真理,是無為法。理體的僧寶是,約心地功德來說,一切的聖人都有資格稱為僧寶。

從次第上來說,起初我們所皈依的是住持三寶,先皈依有相的三寶,才能趨向無相的三寶。我們一定要先對佛像禮拜、贊歎、作願,皈依住持三寶,內心產生善業力,然後再皈依理體三寶,內心產生正念力。若只是在住持三寶上用功,這是“執事昧理”,只在事相上皈依,但心中沒有產生正確的觀照,這樣只能成就人天福報,並不能產生解脫的力量。皈依住持三寶是成就善業力,皈依理體三寶成就正念力。如果只修皈依理體三寶,而沒有皈依住持三寶,這是“執理廢事”,只知道理而不知事用。

如有一位在家居士,研究佛教並有很多佛法的著作,有一次他生病,一個人生病時,運勢會比較衰弱,於是就有鬼神在晚上壓迫他,因為他平時只重視理體三寶,雖知道佛法的道理,也不斷的觀照,但他忽略住持三寶的歸依,結果對鬼神的壓迫一點辦法也沒有,於是他趕緊在藏經中找大悲咒,看大悲咒怎麼念,然後照著念,但為時已晚,因為他念咒語不熟練,根本比一個阿公阿婆還差,阿公阿婆遇到鬼神,會大聲念阿彌陀佛,鬼神就跑開了。

所以要皈依住持三寶,也要皈依理體三寶,住持三寶是基礎,理體三寶是目標。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