嗔心的果報優波笈多法師在講法時經常對弟子說:‘比丘要時常思考道義,精進修行,不能懈怠,就能得到須陀洹果。’

  有一個比丘聽了優波笈多法師的話,積極學習各種經論,一心想得到須陀洹果。優波笈多法師看出它的心思,就帶他一同去摩陀羅國。經過幾天的長途跋涉,沿途乞食,他們終於到達最下等的旃陀羅住的地方。這裡的人都以打漁、屠宰為業,生活很窮困。

  他們來到一個旃陀羅家,看見一個小孩已經修得須陀洹果,但足卻生著一種可怕的病,身上的肉都被蟲子吃掉,口裡還不斷吐著臭氣。

  優波笈多法師指著這小孩對比丘說:‘你看這個孩子,雖然得到了須陀洹果,卻還要受這樣的痛苦。’

  比丘疑惑的問:‘為什麼他已經得到須陀桓果,卻還要受這樣的苦呢?’

  優波笈多法師回答:‘這個孩子的前身是個出家人,後來升為維那師父,掌管寺院中僧眾的一切修持事務。

  有一天,眾僧都在禅堂靜心修行。其中有一位羅漢得了一種怪病,發作起來全身奇癢無比,偏偏在這時發作了,羅漢忍不住,不停伸手抓癢,發出一種“刮、刮、刮”的聲音。

  結果維那師父聽了這聲音,生氣的說:“是惡蟲吃了你嗎?發出這種難聽的聲音!”說完就起身拉著羅漢離開,把他丟棄到旃陀羅的家去。

  羅漢對維那師父說:“你應該專心修行,摒棄雜念,不要讓來世受苦。”

  維那師父聽了這話,心中驚醒,馬上跪地忏悔。經過努力的修行,終於修得了須陀洹果。但是這以後,他卻不再精進,開始放縱自己。你今天看到這個孩子,就是那位維那師父的轉生,因為他將羅漢丟棄到旃陀羅家的業因,今生他使投生在旃陀羅家中,遭受這種報應。’

  比丘聽後,又驚訝又恐怖,回去後加緊精勤的修行,不敢懈怠,最後證得了四果—阿羅漢果。

(海濤法師編著)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