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脫輪回:不孝舅母的報應

  我於八十年代初出生在河南一個不算富有的家庭,確切地說,我家比較貧窮。自小是外爺外婆把我撫養,對外爺外婆的感情很深。外爺外婆沒有兒子,只有我媽媽一個女兒。我媽為了不讓外爺外婆孤單,把我送在外爺家,最主要的是我奶奶兒女比較多,大的結婚成家,最小的孩子也就是我的叔叔還不能獨立生活,奶奶沒精力也沒空照看我,我的父母還要種地,也沒法分身。外爺家裡有了小孩,相對來說有了點生氣,氣氛也沒那麼死寂。

  八十年代初,我的家鄉還很貧窮,少吃少穿的苦難日子經常伴著我們,外爺外婆艱難辛苦把我撫養。外爺外婆對我的恩情我銘記在心,一輩子也不會忘。

  大學畢業後,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緩解家裡經濟狀況,也為了外爺外婆生活有所改變,我選擇了和大多數人一樣的道路,外出打工。我是家裡長子,還有一個弟弟和妹妹,如果我不盡快掙錢,弟弟妹妹的學費是父母最發愁的事,包括我的學費在內,每次繳學費,父母總要借了東家借西家。

  外出打工的日子,我節衣縮食,能不花錢就不花錢,每月發了工資,留下必需購買的日用品的錢,剩下的工資總是在固定的時間全郵寄給父母。打工三年,每年的夏天和過年的時候分別買一次衣服,其它時間我根本不購買衣服。通過三年辛苦努力,父母把以前的土牆瓦房換成了樓房,不用擔心下雨的時候外面大雨屋裡小雨,不用發愁農作物收割後沒地方晾曬,父母更不用擔心因為我家沒房子,我們的婚事沒著落。父母的臉上終於有了笑容,逢年過節他們也捨得為自己添置些他們認為比較時尚的衣服。

  我打工的時候,中間請假回去看過父母,看到父母臉上的笑容,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舒心,我的辛苦付出換來了父母的開心,我真的很高興。

  每次打電話回去父母總是說,你不小了,該考慮你的婚事了。父母呢,在家裡也托人幫我介紹對象。幾經三番五次,父母也挺滿意,2000年6月定下了我的婚事。我准備2001年三月份辭職回老家,等結婚後再謀出路。這樣,父母也不要再為我的婚姻大事操心。

  2000年七月,妹妹高中畢業沒能考上大學,也來到了我務工的城市,和我相距一小時汽車的路程。2000年中秋節,我想著妹妹第一次離家那麼遠,擔心妹妹想念父母,等廠裡放假,我去找妹妹,和她一起過中秋節。見到妹妹後,她就告訴我說:外婆去世了。聽到這個消息,我的大腦一片空白,頓感天旋地轉,我呆坐在馬路邊上花壇的邊緣足足有半小時才回過神來,我感覺我的天塌了。妹妹則站在我旁邊痛哭。我現在想起來還是淚流不止。

  我外爺外婆沒有兒子,按照農村既封建又傳統的思想,要給我的外爺外婆過繼一個兒子,並且是關系比較近的。毫無疑問,只有外爺弟弟的兒子其中的一個才有資格過繼給外爺。外爺去世後,我的舅媽,也就是我以前的堂舅媽對我的外婆不是打便是罵,我們去外婆家的時候,舅舅舅媽總是笑容滿面,從不說外婆的不是,當著我們的面,不是給外婆水果就是給外婆梳頭,在我們看來,舅舅舅媽很是孝順外婆,誰知道那一切都是做給我們看的,是假的,是暫時性的。既然舅舅舅媽心裡嫌棄外婆,明說好了,外婆所有的財產全算他們的好了,只要我們能把外婆接走贍養。舅舅舅媽什麼也不說,全做假相來騙我們。

  後來聽我媽說,2000年中秋節,舅媽包了餃子,在餃子裡面下了毒,外婆出事後,也達到了舅舅舅媽的心願,根本不可能去救外婆。外婆吃了有毒的餃子後,舅舅舅媽找人把外婆扔到距離外婆家四公裡的一條河裡,而後打電話給我的父母,說外婆落水身亡。舅舅舅媽怕我們驗屍,因為吃了毒藥死亡我溺水身亡是不一樣的,舅舅舅媽打電話告訴我父母後,還沒等我父母趕到就把我外婆火化了。知情的人說,也就是外婆死後,抬著外婆往河裡扔的人說,他們想掩人耳目。我的父母都沒能看到我外婆火化,通知我更是來不及。

  知道外婆去世的實情後,那種撕心裂肺的痛我無法形容,我痛苦了整整三年,想起來我就失聲痛哭。別人都說我堅強 ,都說我能吃苦,再苦再難的事情也打不跨我,外婆的死亡徹底擊跨了我。一直到現在,每每想起來,我就會流淚。人已經火化,我想為外婆申冤也沒了證據。有時候想想,真的窩囊到極點。

  2002年元宵節,我媽在街上買東西的時候,遇到我一個遠房的姨媽,也就是和我媽是一個村,同一個姓氏,一個祖門,只是關系相對來說有點遠,平常也不走動。那個姨媽告訴我媽說,外婆死後的第一個中秋節中午,我舅媽毫無征兆地有點迷糊,一天過後,老年癡呆的症狀在我舅媽身上表現的淋漓盡致。舅媽每次出去就不知道回來,很多時候找不到自己的家,該吃的東西不該吃的東西,舅媽都會大口大口地吃,就像沒吃過山珍海味的人一樣,並且伴有精神失常。

  那個姨媽說,周圍的人都說那是我舅媽的報應。舅媽的兒子已經三十歲了,到現在還沒結婚,別人聽說了舅媽的所作所為,都不願意把自己的女兒嫁到舅媽家,怕自己的女兒因為舅媽家的惡業而遭報應。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只是早與晚而已。看到此文的人們,請孝敬我們的雙親,不要干傷天害理的事情。只要你做了傷天害理的事情,老天會懲罰你的。父母生養我們真的不容易,請善待我們的父母吧。

  以上是我經歷的真實的事情,沒有半點虛假。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