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德行是我們消災免難的保證書

大安法師:德行是我們消災免難的保證書

修行的高低看德行,不在於外在的東西。無論是哪畢業的,無論是在家出家,真正有德行的就是真正修行的人,簡單地說明:皈依了佛就該向佛學習,學習佛的覺悟,學習佛的慈悲,學習佛的願力,學習佛的正知正見,學習佛那種大捨,學習佛陀無我救世、無私奉獻的偉大精神、高尚品德。我們通過事相上能證明嗎?燒香的人就能證明他是正知正見的人嗎?燒香的人就能證明他有願力嗎?燒香的人就能證明他能離相嗎?都代表不了。那誦經的人,只能說他從文字上有解,但是不一定有行。你不要以為誦經的人個個都會行,我遇到的多啦,《無量壽經》誦了8千遍、9千遍,誦的大乘佛法《楞嚴經》、《法華經》、《妙法蓮花經》,最後怎麼樣?連老伴兒都包容不了,就那心量比針鼻兒還小呢,大乘誦到哪去啦?所以說誦大乘不一定就有大心量。    

人們往往從相上就事論事:“誰誰那大乘誦的!那修行得好!”“誰誰那大頭磕的,十萬大頭都完成啦!那叫精進!”那只是個形式,只是個樣子。

真實慧在我們心中,在清淨心中,你不好的命自然而然就轉好,辦什麼事自然而然就遇到貴人,為啥呀?德行感召。有德的人走到哪裡保證有貴人,遇到什麼災難的事,保證是大難不死。哈爾濱有兩個居士,被車刮倒了,那車順著身上就軋過去了,別人一看徹底完了,那車拉著好幾噸的煤,結果車過去以後,撲啦撲啦身上,一看沒事,一點皮都沒擦破,眼瞅著從肚子上軋過去的,為啥沒事?有德呀。孝養公婆孝養得好,整整八年時間,擦屎洗尿的。這不是迷信,這叫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你看缺德那些人,喝點涼水就差氣啦,半個月一個月都不好,總疼,那就是缺德行。一個釘大點兒的小石頭,“咔”了一下子就骨折啦,說是現在的人骨頭酥,那車撞上的都不骨折,石頭咔一下子就骨折啦?車撞的骨頭不酥,卡石頭的就酥啦?還是業障的事啊。這樣的都是德行不夠,都是恭敬心不好,感恩心沒有,不知道積德,這樣人的果報經不住業障的考驗,業障一現前就完了。上咱們家鄉來的那個孫居士的丈夫,180多斤的人騎摩托車,撞車啦,從空中甩出2米多遠,翻個跟頭坐那啦,我們想一想180多斤的人往那一摔一坐,還不把尾骨礅碎了?不碎的話最少也得裂紋吧?人家咋的沒咋地,就給肉皮子蹲腫了,半個月好了,這就是他誠心誠意學佛真改脾氣、真正發心所感召的。

實際上學佛學什麼?就是在為人處事當中積累德行,但是很多居士把這個積德都用在了事相上,放生、印經書、打佛七,要不就送往生,要不就參加法會,開光,要不就拜忏,要不就做佛事,啥佛事?經忏,放焰口,這些個所做的都不在積德之中,因為你所印的經書,居士們沒有做人的基礎看不懂,那《地藏經》一次一萬冊的印,通過看《地藏經》,他願力起來了嗎?他能發出“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個願力嗎?他只不過是白紙黑字,嘎巴、嘎巴讀,通過讀《地藏經》他孝心起來了嗎?他可記住名詞啦,“哎呀,《地藏經》上說來,捨一得萬報。”這個他可記住啦,天天干啥?“捨一得萬報”去啦!這布施,那布施,小貪心變成大貪心,學一輩子佛,最後有變化嗎?有,啥變化?應該變成一個小鬼,通過他的“捨一得萬報”的布施變成一個大鬼呀!“捨一得萬報”的求,你說貪心有多大?不是經書不好,是看書的人沒有德行,所以就看不懂。沒有一定文化素質,沒有一定的功夫,就想看大乘,就想了解如來真實義?所以說學佛只是學到了皮毛。學佛本來是學著積功累德,結果是要功沒功、要德沒德,淨學著積點兒福報,跟佛結一結緣,總是停留在表面上,自由不了,把學佛當成了任務,當成了樣子。“哎呀,一天我得念300聲佛號,得磕500個大頭,我得誦幾遍經。”甚至有的人:“我得專一啊,一句佛號,一部《無量壽》。”根本沒讓菩提心起作用,完全違背了大乘佛法的精神。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