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家能不能傳承得好要靠女人的德行

談到老師,《韓詩外傳》裡面還有一段話很好,“智如泉湧,行可以為表儀者”,人之師就具備這個條件。“智如泉湧”,他有智慧,他又有德行,就像《中庸》講的,“動而世為天下道,言而世為天下法,行而世為天下則”。他的行為就給整個世界帶上正確的道路方向,“行可以為表儀者,人之師也”。其實現在人師在哪?把每一個角色都扮演得非常好的,這個就是人師。她當媳婦,她把倫理道德落實了,那她就是媳婦當中的好老師;他當醫生,他把倫理道德落實在他這個工作上,那他就是醫生的老師。我這一次去,剛剛跟大家講到一位我們南洋小學的董事主席,這位黃老太太。她的女兒是律師,結果結婚之後,她告訴她女兒,你已經選擇婚姻了,你要做好太太,從此相夫教子,她女兒也聽她的話。我對她們母女肅然起敬,真的給她……很少!下一代要有出聖賢人才,那得要有母親的愛才行。母親假如忙工作忙到沒有時間照顧孩子,我們的民族怎麼出好的下一代呢?女人是世界的源頭,天下的安危,女人家操之一大半,因為孩子受母親的影響最大。現在重點來了,孩子三歲看大,那是因為三歲以前都受到母親的照顧跟教育,現在三歲以前看不到媽媽,看到kakak(馬來語姐姐,也是對女傭的昵稱)了,是吧?現在的小孩是,“我kakak說”。現在的人說很會算,我感覺有待商榷,說現在的人很聰明,怎麼聰明都算得很短。

   我們來算一筆賬,好不好?好,算一筆賬。我不是說諸位女士不可以出去工作,就是妳不可以因為工作而照顧不好兒女,那妳就失算了。一個家族裡面頭等大事,“至要莫如教子”。你孩子教不好了,你中晚年還有幸福可言嗎?你的家道、你的家業還保得住嗎?所以輕重緩急的取捨才看出一個人的智慧。請問大家,一個孩子健康的人格,錢買不買得到?買不到。可是有母親照顧,他有健康的人格的比例很高。現在的孩子六歲、七歲回到家,背著一個鑰匙,把門打開沒有人,也聞不到綠豆湯的香味。跟我的待遇差很多,我一回家,“媽,今天煮什麼,好香”,濃濃的愛,都會覺得我這一輩子最幸運的就是當了我爸爸媽媽的兒子。你說這樣怎麼可能會不健康,怎麼可能會得憂郁症?是吧?人格健康。他人格不健康了,他以後得憂郁症,你再有錢,你能解決問題?他人格不健康,常常跟人吵、常常看人不順眼、常常跟人對立,錢解決得了?所以大家拿出人生的天平稱一稱,這是人格,人格的健康。

   再來,身體的健康,媽媽不在家,很多人都吃外面。外面的東西鹽多、油多、奇奇怪怪的東西也多。所以現在的人,病從口入,吃出了一大堆病來。注意,不只健康,你真的健康沒有了,要用錢買也買不回來。台灣有一個很有錢的人,他的親人得了癌症,他蓋了一間癌症醫院,還是救不回來。很多事情等嚴重了再來處理,就難了。

   所以中國的醫學強調的是什麼?治未病,不是治已病。跟教育一樣,“禁於未發之謂預”,要預防,這個是健康。大家算一算,你全家人不在家裡吃,在外面吃一個要花多少錢?我很久沒在外面吃了,要不要五塊錢?不止。你看我真是不食人間煙火,你看有大家庭照顧,連現在外面吃一頓飯多少錢都不知道。一個可能要十塊錢吧?你家庭五個、六個這些都是開銷。但是以前媽媽在家裡:吃,自己煮;穿,是吧?還有整個生活環境整理得非常好。現在很多家裡面像打過仗一樣的,進去了那個磁場都很不好亂成一團,沒時間整理。你不能怪職業婦女,職業婦女壓力已經很大了,那個家庭的負擔這樣壓下來真的不輕松。所以我們男人要像男人,多承擔一點。我們賬還沒算完。

   再來,教育花的錢。你母親陪伴孩子學習,他很穩定,他養成很好的學習態度、學習習慣,包含因為他很愛父母,他的孝心會起來。他又有學習的動力,孝心、責任,然後你又陪伴孩子,養成讀書習慣,省多少補習費?養成習慣以後,他就不依賴別人。現在很多補習的孩子,他都是靠別人給他整理東西,真的有一天沒人給他整理了,他就不讀書了。現在大學裡面,十個學生,幾個人用功讀書?他沒養成習慣,他都在補習班這樣走過來。最後沒有補習班管他了,他像脫缰野馬了,所以他們說,叫university,由你玩四年。現在大學真的是墮落得很快,大學應該是神聖的殿堂,怎麼變成墮落的地方?這個值得家庭、學校尤其大學要深思。不能不為他們想,那是國家未來的棟梁。所以母親陪伴了,省了不少補習費。我聽說現在新加坡補習補得可厲害了,一問,一堆人,沒有補習的舉手,一個兩個。其中一個是因為母親是學傳統文化的,自己帶。幾乎全部都補習,小學!小學就背著一個很大的書包,然後從早上六點多出門,回來八、九點,那像人過的日子嗎?難怪現在小學生就有自殺的,壓力太大了。所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們是為了人類的幸福而奮斗,為了下一代的幸福而奮斗。

   再來,先生都不回家吃飯,在外面危不危險?很危險。所以現在離婚率很高,大家都不回家了,外面誘惑又多。請問離婚率這麼高,錢買得回來嗎?人生走到離婚的這個情況的時候,他人生很遺憾,甚至於下一代就沒有完全的家庭了。他再有地位、再有錢,我相信人生都是留著很深的遺憾,而這些都是錢買不到的。

   講到這裡,可能還是有人會想,可是還是要賺錢呢。是吧?所以你要跟現在的人溝通,你方方面面都跟他講清楚,你還很難讓他相信。是吧?我常常說,分數比較重要還是德行比較重要?“德行很重要,分數也重要。”所以你就要真正徹底告訴他,只要他有孝心、他有德行,我跟你保證,成績一定愈來愈好,你不要擔心,Don't worry,be happy。同樣的,你真的很多道理都一定要讓他當下,他那個最擔憂的事情,你要把它化掉。讓他學《了凡四訓》,告訴他,你們這個家有多少財富,絕對跑不掉的,不是你兩個人賺才賺得多,你一個人賺,該是你們家的財富,跑都跑不掉。可是你就一定要兩個出去賺,賺到最後沒有辦法教孩子,身體也沒照顧好,最後你的錢全部流到這些你缺了母親本分的這個洞裡面,就流出去了。那你不得不償失嘛,你是不會算啊,這個道理要講清楚。不只理要講清楚,還要舉事例,是吧?“你講得好像有道理,但是一定這樣嗎?”

   我給大家講一個實例,大家應該比較熟悉。我姐姐,她是公職,辭掉了。她本來在台北捷運工作,辭掉工作專職教孩子。然後我姐夫整個收入,事業發展得很好,常常還拿錢給我姐姐,我姐姐又拿錢給我去印書。然後有一次出去商場買東西,剛好抽獎活動,那個大商場剛開幕,就填寫數據就放進去。過了沒多久,接到一通電話,“蔡女士,妳抽到了一台汽車”,然後就去把一台汽車開回來了。命裡有時終須有,哪有說你當家庭主婦你就沒福報,沒那個道理。你當家庭主婦,老祖宗都保佑你,為什麼?你要培養中華民族的好子孫,怎可能祖先不保佑你。

   所以我看到這一位黃老太太,她的女兒當律師,最後全職照顧家庭、照顧孩子,對她非常佩服。坦白講,在華人的社會這麼干的,我看旁邊的人都會罵她。有沒有?可是這一件事情假如發生在日本,日本的同事對這個要離開回家做媽媽的女士,都給她鞠躬,我們還不如日本人的見地。所以為什麼叫家庭“主婦”,這個“主”太重要了。有沒有聽過家庭“主夫”,沒有吧?這個家庭主婦是孔老夫子講的,“妻也者,親之主也”,你這個家能不能傳承得好,靠女人的德行。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