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他迷了他才會跑到人道來

2014年3月11日講於香港

問:您提到“人生百日,體露真常”,然後您在經教的時候講到,這個體露的真常,小嬰兒,他所表現出來的是根本智,然後您說,“根本智就是無所不知”?  淨空法師答:不是。根本智是無知,後得智是無所不知。小孩在這個地方我們能夠體會出,因為他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智慧就現前了,但是他有妄想。這個妄想是什麼?是起心動念。如果他不起心動念的時候,他就不到這個世間來了,那他就成佛了。所以起心動念是決定有,就是一念不覺,他迷了他才會跑到人道來。但是他這個時候還沒有污染。就是說,他不分別、他不執著,這一百天當中,他不知道誰是他的爸爸、誰是他媽媽,他的心是平等的、是清淨的,無論什麼人,你去逗他,他都歡喜;等到他認生了,知道誰是爸爸、誰是媽媽,他已經被污染了,為什麼呢?他有分別、他有執著了。由此我們能體會到,古聖先賢的教育,就看中了這一點,教育是如何能把他這個天真時間拉長,所以才有胎教、才有扎根的教育。
  中國古時候教育三年,從出生到三歲這一千天,這一千天叫扎根。扎根什麼?就是防止他所有一切負面的、不正常的,不能讓他看見、不能讓他聽見、不能讓他接觸到。所以,母親負的責任很大,要把小孩看好,他看到的、聽到的、接觸到的全是正面的,倫理道德、善因善果、惡因惡報、那個小孩牢記在心中。所以古諺語有所謂,“三歲看八十”三是三歲扎的這個根,八十歲到老都不會改變。這種教育在全世界只有中國有,外國沒有聽說過,所以,中國歷代聖賢君子很多。國家長治久安,幾千年沒有分裂,靠什麼?靠教育。
  可是今天我們把教育丟掉了,倫理沒有了,倫理是講人與人的關系,這個關系叫一家人,大乘佛法講關系講得高,一切萬法跟我是一體,比一家人還要親,一體!這大乘佛法。所以諸佛菩薩看一切眾生是自己,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怎麼會不慈悲?!慈悲就是愛護,無條件的愛護,愛護到無微不至。
  我們深入經藏這麼多年才有這麼一點體會,對諸佛菩薩感恩戴德,你要不知道你怎麼會感恩?知道才會感恩。怎麼樣報恩?認真學習,讓我們自己早一天回歸自性,真正報佛恩!佛不欺騙人,句句都是實話,現在人跟佛的距離愈來愈遠,能夠真正具足信、願、行,那是過去生中大善根、大福德、大因緣,他這一生一定能成就。
  我們要做好樣子,給學佛的同學看,給不學佛的同學看。給學佛的同學看,應該要這樣做;給不學佛的同學看,人家知道學佛的人都是好人,這個會改變社會對學佛的人的看法,這都是好事。
  佛法要復興,唯有僧贊僧。世法裡頭從個人家庭事業,要想興旺也是要互相贊歎,互相毀謗、互相指責,這個不是成功之道。所以,佛法可以帶給我們個人身心健康,帶給我們家庭幸福,帶給你的事業圓滿,帶給社會安定,帶給世界和平。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