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被佛菩薩加持,還是被魔加持?

學佛有很長時間了,慚愧學的很不好。本來是沒有資格說些什麼的,可是有時候見有不少同修一邊想要出離六道輪回的生死根本之苦,求佛菩薩加持;真正佛菩薩加持他了,他自己察覺不到,又羨慕別人五欲六塵的享受,貪戀人間的富貴榮華,在患得患失中進進退退(很慚愧,末學很多時候也是如此),很是可惜。

要明白佛菩薩是不是加持自己了,首先要明白你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但是這個求是如理如法的求,也就是說,佛菩薩會告訴你該怎麼做。如同教練員告訴運動員應該如何去獲取運動成績一樣,但是教練本身並不能代替運動員獲得這個成績(這是個基本常識,可惜的是很多人不太明白這個常識)。在佛菩薩的開示中明明白白:你要求財,那麼你就修財布施;你要求健康長壽,那麼你就修無畏布施;你要求聰明智慧,那麼你就修法布施等等。佛菩薩的加持,就如同家長在嬰幼兒時期父母對孩子的照顧,運動員訓練初期和受傷時期教練對運動員的照顧一樣,是在他自己無力照顧自己的時候的一種無私的慈悲關懷。如果父母一直像照顧嬰兒一樣照顧自己的孩子,教練一直像運動員受傷或者生病的時候一樣照顧運動員,那麼可以想象,等待這個孩子和這個運動員的命運是什麼?

因此,發心要出離生死根本大苦的同修們一旦發出這個願之後,佛菩薩一定會慈悲照顧你,這個是毫無疑問的。但是你要明白佛菩薩是怎麼照顧你的,要不然就和葉公好龍一樣,佛菩薩真照顧你了,你卻怨聲載道(嘴上不說,心底翻騰不休最普遍)。生死輪回的根本原因佛已經說得很明白了,就是妄想、分別、執著。佛菩薩的加持一定是去掉或者減輕你的貪、嗔、癡,增長你的戒、定、慧。曾經有個同修和我一起探討過一個困擾他很久的問題:他很小的時候,家裡附近有一個類似神婆子一類的人,看人的命運和前途很准。他家裡人和這個神婆有一些親戚關系,家裡的人都叫看了。奇怪的是,家裡人的命運看的都很准,就是他的不准。他的不准是神婆說他應該很富有,結果現在發心修行卻沒有那麼富有,雖然也過得去,但是和那個給他看命運的神婆說的相去甚遠。這個問題困擾他很久。和我說起來之後,我說你發心是真心修行嗎?他說是。我說那就對了,學佛學佛,既然學佛那就是為了成佛,最起碼也要解決生死輪回的根本苦吧?他說那是當然。我說一個小孩子很小的時候,做父母的會給他很多錢讓他帶出去嗎?他說那不會,哪有那麼糊塗的父母,這不是讓小孩招災惹禍嗎?我說你已經回答自己的問題了。他還有點茫然。我就說也許你命裡該有很大的財福報,但是你現在發心真修行,如果這個財福報現在現前會讓你增長貪嗔癡的話,佛菩薩會幫助你讓你這個財福報遲些時候現前。遲到什麼時候呢,遲到你的心性能夠掌握多少財福報不至於增長貪嗔癡,你就會現前多少財福報,直到你完全掌握自己的財福報,也有可能會比你命裡該有的財福報要多。也就是中國傳統文化裡的厚德載物。說到這裡他恍然大悟。

生活中很多同修也是如此,明明佛菩薩加持他了,他卻在那裡患得患失。一邊想著要早些成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邊又對別人五欲六塵的享受有著說不清道不明的羨慕。甚至有的還會有這樣的念頭:我學佛學的這麼用心,佛菩薩怎麼不保佑我發財、有地位?卻不知道佛菩薩的加持一定是保護你的清淨心,增長慈悲喜捨戒定慧,減輕或者去掉你的殺盜淫妄貪嗔癡。你真是命運極苦,生計無著,佛菩薩一定會照顧你,就像運動員受傷時期教練的照顧和嬰幼兒時候父母對子女的照顧一樣。健康正常的運動員和成長起來的成年子女怎麼可以奢求額外的照顧?如果真有這樣的照顧,那麼這個照顧一定是魔加持給你的。還有就是在你面臨自己無法解決的困境時讓你進行更糟糕的選擇。這樣的加持都是在加速度的增加你的貪嗔癡和生死習氣,讓你管不住自己,讓你沉迷於五欲六塵不能自拔,最終墮落沉沒於苦海。有句俗話:欲使其滅亡,先使其瘋狂。說的就是這樣的加持。


為佛法、為眾生故,末學斗膽冒昧談一點自己的淺見,正確與否祈望各位師兄、同修思量。此文若有些許功德,回向法界眾生;若為邪見以及錯謬之處,末學求哀忏悔!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