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怎樣能見到佛光?

人的根性有上中下三等,下根,這是下根人,緣不好,遇的緣不殊勝,他對於佛的光明完全不知道。比喻說覆盆,一個盆把他蓋起來,太陽照不到了。不是太陽不照你,是你自己拿個盆子蓋起來,讓太陽照不到你。所以,「日光雖遍,但人覆盆於頂」。我們現在,打傘,常常打傘,夏天出門太陽很烈,就打把傘,遮住太陽,不讓它照,就好比是這個意思。「則不見光明,故有能遇與不遇者」,沒有障礙的就遇到了,有障礙的就遇不到。沒有障礙的,心是定的、心是清淨的,不但心定、心清淨,心裡頭具足誠敬,真誠恭敬,這種人常常遇到,很容易遇到。就是他見色,睜開眼睛看到外面物質現象,豎起耳朵聽聲音,他有領悟、有覺悟,這個覺悟就是佛光。
外面種種音聲色相,啟發你自性的般若智慧,你有感悟,一觸他就懂了。如果自己心很亂,妄念很多、雜念多,染污嚴重,別人給你講你都不會覺悟,你不會有感觸。這個就是什麼?根下緣劣,是這麼一種情形。「若有機緣,遇斯光者,則必獲如下之光益」。如果真是個有緣的人,有緣的人就是具備條件,心地清淨、真誠恭敬,這就是有緣的人。
他遇到佛光,這個佛光就是遇到了佛法,大家更容易懂一點,見到佛像、見到經典,看見學佛人,無論在家出家,聽人講經。佛的道場,寺院庵堂,那是藝術館,裡面所陳列的都是幫助眾生,讓你見色聞聲開智慧,斷煩惱、開智慧,全都是教學,不需要講的,以心傳心。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九二集)2012/4/14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