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時習”要去做才有感覺

本分當中,首要盡自己的孝道。請問你們有給父母三跪九叩嗎?你們有給父母洗過腳嗎?現在的孩子最缺什麼?體悟的感受、教育。體悟很重要,跟考試寫答案不大一樣。今天孩子真的去幫父母洗過腳,他的感悟有時候你都想象不到。比方說他的父親是農夫,他可能在洗的時候,父親腳那麼粗糙,他感覺到父親的辛苦,他可能會留眼淚。他沒有去洗,他怎麼感受?所以這個是感悟。

我們曾經深圳的一批孩子到了廬江的鄉下,他在深圳沒有看過田地,結果讓他們去插秧,剛好春天要插秧。幾個孩子排在那裡交頭接耳,因為是水稻,他說:“這個下去會不會死?”另外一個說:“不會,底下有水泥。”他亂講,想象力豐富。他沒有感悟,他沒插過秧,然後在那裡“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真的不知。但是去插秧插了一個上午,回來之後累得半死,在那裡吃飯吃得特別多,還不會在那裡磨磨蹭蹭,一下就吃完。然後老師告訴他,你們今天插了一個早上的秧,全部吃完了,你們一餐飯就把它給吃掉了。“啊?累得半死才一碗飯。”請問他以後再看到飯,他會糟蹋嗎?那他感受力就強。

我三歲就在高雄市,所以我也沒有種過田。但是後來我們想要當老師也要自己體驗一下,我就去種過菜。我記得我那時候種空心菜,種了兩、三個禮拜種好了,然後摘起來沒有公害的,沒有化肥的。結果一端上去,不到一分鐘全部吃完了。三個禮拜的努力,人家一分鐘就全部吃掉。“哇,好好吃!”所以我那個體會以後,我在家裡吃飯都是最後吃完,因為只要剩菜了,我都會把它吃掉,因為有體會了。再來,因為我也屬牛。我們家很有意思,我們家屬最多的就是屬羊、屬牛、屬馬,所以我們家吃素比較好商量。我媽媽屬馬,我爸爸屬羊。所以體驗很重要。

人真正給父母行過三跪九叩,您就感覺跪著給父母謝恩、講話,非常舒服,讓你再站著高高的去給父母謝恩,你會覺得很難受。原來老祖先父子之禮都是符合人性的。現在回到家裡,沒給父母先磕個頭,心裡不安、難受,磕完了很舒服。為什麼?懂事,懂得我們在外兩、三個月,父母又為我們多操多少心。所以那個頭磕下去,“爸、媽,這段時間又讓你們多操心了。”所以我們老祖先的禮是順著人性,你真正去做,你會非常有感受。好,這個是“時習”,你要去做才有感覺。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