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什麼方法是最有效消除業障?

什麼叫業障?胡思亂想就是業障,分別、執著就是業障。業障要怎樣消除?拜個「梁皇忏」行不行?拜個「大悲忏」行不行?你去試試看,你拜完了之後,看看你還有沒有胡思亂想。如果拜完之後,還有胡思亂想,你的業障沒消掉;如果這一拜果然胡思亂想沒有了,業障就消掉了。

所以業障有沒有消掉,自己很清楚,凡是會想東想西,想前想後,想過去想未來,都叫業障。什麼都不想,心清淨,一天到晚想「阿彌陀佛」,業障沒有了。佛哪來的業障,佛沒有業障,想阿彌陀佛,業障統統消除了,你們明白了嗎?怎樣消業障?念阿彌陀佛,業障就消除!

無量壽經玄義  (第三集)  1989/11  新加坡  檔名:02-004-0003

有些同修來問我:業障深重怎麼消?怎樣才能忏除業障?諸位想一想,他的業障能消得掉嗎?消不掉。為什麼消不掉?一天到晚在增長業障。什麼是業障?打妄想就是業障,想東想西、想前想後,那就叫業障。業障怎麼消除?念阿彌陀佛業障就消除了。因為阿彌陀佛這一句不是業障,不念阿彌陀佛就打妄想,那就業障現前。你們想想看,什麼方法是最有效消除業障?就是念佛。念佛、讀經決定消除業障。讀經不准研究,一研究又變成業障。經怎麼能研究?經是如來真實義,我沒有成如來,我怎麼懂得如來真實義?根本就不可能!所以你就老老實實念,念經消業障;研究經是增長業障,這事不是我講的,這是清涼大師講的。你心還是亂心、雜心,還是染污心,染污就是心裡有貪瞋癡慢,你所懂得的佛法全是邪知邪見,因為你煩惱沒斷。斷了煩惱,你所懂的佛法叫正等正覺,那就不一樣。見思煩惱斷了,這個知見才叫正覺;見思煩惱沒斷,都是邪知邪見,這是我們自己一定要認識清楚。我們見思煩惱沒斷,老實念就是消業障、就是破無明、斷邪見。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二二七集)  1984/12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03-0227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