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忍受就是消業障,忍受就是在積福德

我們在六道的時間太長了,生生世世無量劫來,得人天兩道身,佛在經上有比喻好比頭出,我們沉到大海裡頭,這個時候沖上水面,吸一口空氣又沉下去了。沉下去是代表三惡道,水上面代表三善道,在水上面的時間很短,在下面的時間很長。愈是最下面時間愈長,三惡道,畜生的壽命短,餓鬼的壽命就長,地獄時間最長。我們曾經找了幾個同學查《大藏經》,佛在《大藏經》裡面講地獄的狀況,統統把它抄出來,編了一本書,這裡頭一共有二十多種,佛在經論上說的這些地獄狀況。我們給這部書定了一個名字,諸經二十多種,《諸經佛說地獄集要》。你要看佛經上的地獄,你看這一本就夠了,全都在裡頭。才知道地獄業因果報的可畏,那個日子不好過,造作極重不善所感得的,這是你自作自受。地獄罪受完了之後,你到餓鬼道、到畜生道、到人道,甚至於到天道,冤親債主都追著你來報復。也就是說,冤仇是生生世世的結下去,報不完的。為什麼?你受了這個報你能甘心嗎?只有遇到佛法甘心,為什麼?過去我害他的,今天被他害,一筆了了,沒有怨恨解脫了。如果你還有怨恨,來生你又去報他,他又不服氣,後生又來報你,生生世世幾十世、幾百世都脫不了,雙方都苦,這是迷得好可憐!只有遇到佛法才能夠覺悟到,這一念錯了,報復的念頭錯了,不應該。這是分段生死的苦。

從形就是所感的果報,報身身形不一樣,壽命、地位、財富、受用都不相同,善因得善果,惡因得惡報。但是世間人沒有純善也沒有純惡的,善惡交雜。我們細心,在這個世間,在我們的周圍,你全都能看清楚、都能看明白,你就會覺悟。我們就會常常想到,怎麼個想法?易位去想,換個地位,他是我,我是他,我怎麼個想法?我們換個位子,就能化解。冤家宜解不宜結,所有一切不善,我看不慣的、不喜歡的都是怨,怨把它化解,不再結怨,到這一世完全了了。又何況遇到佛法,我這一世要去作佛去,我不再干傻事,對一切眾生把他當佛看待,真誠恭敬。他對我怎麼不好、怎麼怨恨我,我心裡曉得,我過去這樣對他,所以他才這樣對我。他為什麼對別人不是這樣?我們能夠這樣想法,心就開了、開朗了,不再計較,什麼都能忍受。忍受就是消業障,忍受就是在積福德;不能忍,我們就不積德、不修善。佛在經教裡常說忍辱波羅蜜,只有能忍,後面才有精進、才有禅定、才有般若。如果不能忍你就倒退,無論你修什麼你都倒退,你不能前進。世間善人也說「小不忍則亂大謀」,會出大事情,都要在很細微的地方去用心。

淨土大經科注  (第九十六集)  2011/12/2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096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