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法語:佛菩薩都是捨識用根

交光大師註《楞嚴經》主張「捨識用根」,這是佛陀在楞嚴會上提倡的。

一心者,心無異念故’。就是只有這一念,沒有第二念,第二念則是異念,裡面夾雜二念在裡頭,一心就沒有了,叫二心。所以禅宗裡面參究,它不講研究,我們世間人都說研究,這個問題你去研究、研究。佛門不說研究,為什 麼?研究是用第六意識,第六意識就是三心二意。參究怎麼講法?不用心意識叫參究。不用意識就是不要用分別,識是分別,第六意識;不要用意,意是執著,末那是意;心呢?心是阿賴耶,阿賴耶含藏習氣種子。我們現在人叫落印象,印象落在哪裡?落在阿賴耶裡頭。

所以阿賴耶叫藏識,藏識是什麼?藏識是倉庫。無始劫來一直到今生起心動念的印象,統統記錄在阿賴耶裡頭。阿賴耶好像是個電腦倉庫,無量劫來東西都在裡頭,所以你能夠回憶,你能夠再把它調出來。參究是這三樣東西都不要,都不用,那叫參,離心意識參,也就是我們常常講的,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那叫參。不用這些心,這些心用慣了,不用這些心,行嗎?那用什麼?不用它,真心就出來。只要你不用分別,妙觀察智就現前;你不用執著,執著是末那,平等性智就現前;你不用阿賴耶,大圓鏡智就現前,叫四智菩提,前面五識叫成所作智,這四種智慧是自性本有的,沒丟掉,只是因為你有阿賴耶識,有八識五十一心所,它們就不起作用,就被障礙。你不用假的,真的就現前;用假的,真的就不能現前。

《楞嚴經》裡面交光大師講的‘捨識用根’,就這個意思,那就是參,不要用六識,要用六根,根中之性。用見,用什麼見?見性見。聽呢?聽用聞性聽,用聞性去聽。不要用耳識,不要用眼識,眼識有分別,耳識有分別。見性沒有分別,聞性沒有分別,聽得清清楚楚,看得清清楚楚,沒有分別,那是六根的根性。用這個方法就跟諸佛菩薩沒兩樣,諸佛菩薩他們用根中之性,六根的根性,他不用六識。

捨識用根,到底用什麼方法來修?沒有別的,日常生活當中穿衣吃飯、工作應酬,做不到捨識用根,你就用一句阿彌陀佛來代替捨識用根,就成功了。吃飯的時候,不要去挑剔這個好吃、那個好吃,你有這個念頭起來,你不就用識了嗎?又在造業了。把一切都看成平等法,沒有好丑、沒有喜愛、沒有厭惡,法法平等,看的、聽的、接觸的都歡歡喜喜,不分別、不執著,統統歸阿彌陀佛,皈依,一切都回歸到阿彌陀佛。這個辦法跟《楞嚴經》上捨識用根沒有兩樣,這是我們能做得到。

願將本文的功德至心回向給法界所有眾生,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