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藍毗尼將建佛祖國際機場-2018年投入使用

尼泊爾佛祖國際機場奠基儀式現場。(圖片來源:中新社 攝影:符永康)

尼泊爾總理柯伊拉臘(前排右)參加奠基與祈福儀式。(圖片來源:中新社 攝影:符永康)

尼泊爾總理柯伊拉臘參加奠基與祈福儀式。(圖片來源:中新社 攝影:符永康)

尼泊爾總理柯伊拉臘(中)參加奠基與祈福儀式。(圖片來源:中新社 攝影:符永康)

1月14日拍攝的尼泊爾藍毗尼現有小型機場塔台。(圖片來源:中新社 攝影:符永康)

在聞名世界的尼泊爾“佛祖之鄉”藍毗尼,中國企業將把現有的小型機場擴建為現代化國際機場——佛祖國際機場。新機場15日在藍毗尼舉行奠基典禮,尼泊爾總理柯伊拉臘赴當地參加祈福儀式。

現有的佛祖機場位於釋迦牟尼誕生地藍毗尼,也稱巴讓哈瓦機場,距離佛誕地“聖園”約40分鐘車程。近年來隨著游客增加,現有機場難以滿足世界各地朝拜者及游客的往來需求,當地民眾也期待新機場能夠促進經濟發展。

新機場由尼泊爾政府投資建設,中國西北民航機場建設集團承建,該項目包括新建一條3000米長的跑道,同時將現有跑道擴建為滑行道,修建辦公樓、塔台、航站樓等設施。新機場預計在2018年投入使用,初期年吞吐量可達41萬人次,到2033年吞吐量可達600萬人次。

奠基儀式現場鼓樂齊鳴,僧人們誦經祈福,尼泊爾總理柯伊拉臘參加點燈、撒紅、供奉鮮果等傳統儀式,慶祝新機場開工建設。

柯伊拉臘說,尼政府十分重視藍毗尼地區的佛教交流與經濟發展,佛祖國際機場建設有利於尼泊爾旅游業發展,也有利於加強尼泊爾與周邊國家的民航互通。他感謝中國駐尼使館和中國企業對該項目的支持與合作。

中國民航西北管理局局長柴多山向記者指出,西北民航機場建設集團在國內外都有著豐富的機場建設經驗,承建方將以高標准、高質量完成佛祖國際機場建設。今年恰逢中尼建交60周年,相信新機場有利於增進中尼友誼,同時對本地經濟發展和佛教思想傳播也具有重要意義。

作為聯合國認定的佛祖誕生地,藍毗尼是尼泊爾民眾引以為榮的文化遺產。相傳公元前623年,古代迦毗羅衛國一位王後在回娘家途中路過此地,生下悉達多王子,即後來的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經過建設開發,藍毗尼如今已成為全球佛教信眾向往的聖地。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