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瑛大師:《佛說阿彌陀經》之臨終往生

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圖片來源:資料圖)

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

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說。

其中即三不退中,多有一生補處。菩薩補處者,止此一生,即補佛位;如彌勒菩薩,現居兜率,當補釋迦佛位是也。大本雲:生彼國者,皆具三十二相,究竟深入妙法要義,皆當一生遂補佛處。此等若謂是凡夫,卻不歷異生必補佛位;若謂一生補處,卻不是等覺,祗名凡夫。其數甚多,算數莫及,但可以約略而總說之。大本雲:佛告彌勒,此世界中有七百二十億菩薩生彼,一一已曾供養,無央數佛如彌勒者。他方世界,第一光遠照佛所有八十億菩薩,皆當往生。第二寶藏佛所有九十億。第三無量音佛所有二百二十億。以及無量佛剎往生者不可復計。即此可證其數甚多。

問:補處菩薩,位居亞聖,何得甚多?彼國觀音補彌陀佛位,勢至次補觀音佛位,其余並不聞說何日當補?答:十方有無量世界,即有無量諸佛;諸佛入般涅槃,當有無量菩薩補佛之位,何必定補極樂耶?二補處上士莫測竟。

捨利弗!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此是本師婆心特切苦口勸谕。正勸眾生聞上極樂依正莊嚴,勝妙功德,應當發真實願,願生彼佛國土。觀應當二字,足見如來叮咛告誡,惟恐眾生聞之,如風過耳;不肯從聞生信,由信發願,依願起行。信願行三,為淨土資糧,欲求往生,缺一不可。故詳陳依正莊嚴以起信,次即特勸應求往生以發願。願之為力,不可思議。極樂淨土,亦由願成。法藏因中發四十八願,今成佛道,一一如願。臨終往生,全仗願力。行願品雲:是人欲臨命終時,一切諸根,悉皆敗壞。以致親屬威勢,象馬珍寶等,悉皆散滅。惟有願王不相捨離,一切時中,引導其前。一剎那間,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即如世人願讀書籍,即成學界;願為貿易,即成商界;願種田園,即成農界;願習技藝,即成工界;一一無不隨願所成。極樂世界,等覺尚願往生,何況凡夫!如普賢頌雲: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文殊求生之偈,句雖縮短,義則無異。偈雲:願我命終時,盡除諸煩惱,面見彌陀佛,往生安樂剎。觀此則發願求生,固當務之急也。

所以者何?蹑前征起。征有二意:一、娑婆亦屬佛國,何必勸其捨此趣彼?二、十方無量佛剎,何必勸其定求極樂?得與如是下,乃出其故。因得與如是一生補處菩薩,諸上善人,同會一處,則熏陶有自,成佛無難也。又一解:諸上善人,通指極樂聖凡,皆稱上善;以眾生生者,皆是不退轉地,則究竟皆成無上菩提,故以同稱上善。同以無漏不思議業,感生彼國,同會一處,所謂觀音勢至,把手共行;文殊普賢,親為勝友。如斯勝會,可不願生欤?二特勸應求往生以發願竟。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