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印度那爛陀寺的高僧

在公元五世紀時,印度笈多王朝的鸠摩羅笈多王護持佛法不遺余力,為了佛法的傳承在那爛陀創建了一所佛教大學——那爛陀寺。位於今印度比哈爾邦中部都會巴特那東南90公裡。

那爛陀寺規模宏大,曾有多達九百萬卷的藏書,歷代學者輩出,最盛時有萬余僧人學者聚集於此,教師達1500名,精通三藏的達1000多人。那爛陀不僅是研究佛學的重要地方,也是培養佛學家和佛教徒的重要場所。這裡不但成為講經說法、學習佛法的場所(每天都有一百多個講壇),而且是研究因明、聲明、醫學、天文歷算、工巧學、農學等的地方。七世紀時已成為全印度矚目的大乘佛學中心。

那爛陀寺培養了大量的佛學家,人才輩出。歷屆住持包括龍樹、無著、世親、陳那、護法、戒賢、法稱等大師,皆是“俊才高學,德重當時”。來到此寺求學的不僅是印度本國的,而且還有緬甸、中國、朝鮮等國的人,我國唐代第一高僧玄奘曾在這裡學習五年。玄奘《大唐西域記》和義淨《大唐西域求法高僧傳》對那爛陀寺都有說明,而義淨對當時那爛陀寺的布局和建築樣式,敘述尤其詳細准確。

龍樹菩薩

龍 樹

約公元150-250年。從龍宮請出《十萬頌大般若經》,弘揚大乘佛法,造《中論》、《十二門論》、《大智度論》、《十住毗婆沙論》、《菩提資糧論》、《回诤論》、《廣破論》等論典。為漢傳佛教諸宗之祖,藏傳佛教顯密共同之祖。曾任那爛陀寺住持。

提婆論師

提 婆

公元170-207年。來自僧伽羅國,師承並發展龍樹中觀學說,造《四百論》、《百論》。

無著菩薩

無 著

公元5世紀。印度瑜伽行派(即印度唯識宗)創始人,從彌勒菩薩處得《瑜伽師地論》並傳述後世。著作有《顯揚聖教論頌》、《順中論釋義》、《金剛般若經論》、《攝大乘論》、《大乘阿毗達磨集論》、《六門教授習定論》等。曾任那爛陀寺住持。

世 親

公元5世紀。在說一切有部出家,擅長阿毗達磨,著《俱捨論》,基本囊括有部佛學思想並有深刻獨到的見解和判攝。後受其兄無著影響,轉入大乘,力弘唯識。世親著述頗豐,其中小乘論五百部、大乘論五百部,人稱“千部論主”,主要有《大乘莊嚴經論釋》、《辯中邊論釋》、《成業論》、《十地經論》等,其《唯識二十論》、《唯識三十論》是唯識宗的奠基之作。曾任那爛陀寺住持。

陳那論師

陳 那

公元5世紀。世親弟子,擅唯識和因明,創因明三支論式,造《俱捨論釋》、《無邊功德贊釋》及《集量論》八部因明論著,廣伏外道。

安 慧

公元475-555年。世親弟子,著《大乘中觀釋論》,釋《唯識三十頌》之“十大論師”之一。

月 稱

公元600-650年。繼承並發展佛護學說,采用歸謬論證法,以破諸宗,提倡二谛均無自性,是中觀“隨應破派”(應成派)之代表。著作有《入中論》、《中觀根本明句論》(又名《明句論》)、《六十道理論釋》、《七十空性論釋》、《菩薩瑜伽行四百論廣釋》等。曾任那爛陀寺住持。更多佛法、禅悟、人生、國學知識,請查找公眾號:佛教微課堂

護 法

6世紀中葉。唯識十大論師之一,大力發展唯識,首倡見分、相分、自證分、證自證分之“四分說”。其學說由玄奘大師傳來中國,《成唯識論》即依護法的見解為主體。著作有《廣百論釋》、《成唯識寶生論》、《觀所緣論釋》等。曾任那爛陀寺住持。

戒賢法師

戒 賢

約公元528-651年。護法弟子,唯識大師,玄奘大師在那爛陀主要師承者。曾任那爛陀寺住持。

勝 友

公元6世紀。唯識十大論師之一,護法弟子。

智 月

公元6世紀。唯識十大論師之一,護法弟子。

智 光

約公元7世紀。戒賢法師之後繼任那爛陀寺住持。

玄 奘

公元602-664年。西行五天竺求法,作《會宗論》合會中觀、瑜伽二宗,作《制惡見論》,提出“真唯識量”,被譽為“大乘天”和“解脫天”,曾任那爛陀寺代理住持。回國後經七十五部,計1335卷,著《大唐西域記》、《成唯識論》,為法相宗之祖。

法 稱

約公元7世紀。師從護法及陳那弟子自在軍,發展了陳那的因明學。著《量評釋論》、《量正理論》、《正理一滴論》、《釋量論》等“因明七論”。

勝 天

約公元7世紀。寂天之師,曾任那爛陀住持。

寂天菩薩

寂 天

約公元7世紀末。勝天弟子,中觀論師,造《集學論》、《集經論》、《入菩薩行論》。

寂 護

公元8世紀。瑜伽中觀派創始人,曾任那爛陀講師,著《中觀莊嚴論》。應邀去西藏弘法,建桑耶寺,組建僧團,奠定了藏地佛教基礎。

蓮花戒

約公元8世紀。寂護弟子,隨師入藏弘法。

師子賢

約公元8世紀。瑜伽中觀派論師,寂護弟子,弘揚《現觀莊嚴論》,融會瑜伽、中觀,復歸般若。

阿底峽尊者

阿底峽

980-1051年。遍學四部三藏教典,通達各派持戒行法。造《菩提道燈論》,提倡三士道次第。入藏弘法,翻譯梵藏佛經,創立噶當派。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