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法語:無論是有意無意都不能把佛號忘掉

真正學了佛法,見惑要放下,思惑也要放下,思惑是貪瞋癡慢疑。那我們在生活當中就是練功,從早到晚,生活當中,工作裡頭,待人接物,要修什麼?修布施,布施就是放下,修忍辱,這兩樣功夫得力,你天天有進步,斷惡修善有進步,積功累德有進步。

一切人事物對我都是有好處的,就是我練心之處,就是我練智、練力之處所,所以不必逃避,勇敢的接受。心裡有不平,念佛,用佛號把心平下來,心裡有不服,也用一句佛號念到服服貼貼,念到業盡情空,於一切法不取不捨,捨無可捨,漸漸的讓心定下來,就是經上所說的一心不亂。

凡夫煩惱習氣根深蒂固,在現前這個社會狀況之下,靠自力太難了,我們外面環境境緣不好,所以一定要靠佛力。靠佛力,最有效、最簡單、最容易,就是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無量壽經》上告訴我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就對了,要一向專念,歡喜的時候念佛,煩惱的時候也念佛,有意無意都不能把佛號忘掉。初學的人常常會忘掉,不怕,什麼時候想起來趕快接著就念。

時時刻刻能提醒自己,念上個二、三年,功夫自己就能夠體會到了,真的是念佛的時間多了,起煩惱的時候少了,心自然清淨。這就是功夫得力,這就是念佛的效果。決定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一個不往生的。我們要珍惜,這個法門太殊勝,太難得。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625集2014/02/18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