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朝聖——藍毗尼園撷影

藍毗尼,意譯花果等勝妙事具足、樂勝圓光、解脫處、可愛、花香、斷、滅、鹽,音譯又作岚毗尼、龍彌尼、林微尼、論民、臨兒。此園位於今尼泊爾境內、靠近印度邊境不遠處,是古印度善覺王為其夫人藍毗尼建造的花園。

據佛教典籍記載,兩千五百多年前,在古印度的西北部,喜瑪拉雅山腳下,有個叫迦毗羅衛(今尼泊爾境內)的王國。這裡山上生長著茂密的森林,平原盛產稻米,草原適合畜牧業,是個美麗富饒的地方。國王姓喬達摩,名字叫首圖馱那。這名字的意思是純淨的稻米,所以稱他為淨飯王,屬於釋迦族。王後叫摩诃摩耶,是鄰國天臂城善覺王的長女。

淨飯王與摩耶王後之間的感情非常好,但結婚多年都沒有生育兒女。淨飯王為沒有王位繼承人而十分苦惱。直到淨飯王年已50歲,摩耶王後45歲的時候才第一次懷孕。

摩耶王後這次懷孕,是由於睡眠時夢見一頭六牙白色大象騰空而來,從右肋進入王後的腹中。王後自從懷孕後,心情非常愉快,再沒有憂慮與煩惱,從此也再沒有發過怒氣,斷絕了貪欲和虛偽心情,每天只是喜歡到幽靜樹林和水溪旁散步。

按當時印度的風俗,產期臨近時,摩耶夫人需要回娘家生產。於是摩耶夫人離開迦毗羅衛王宮,前往她父親善覺王的天臂城,在途中的藍毗尼園降下了太子。在娑羅樹下,太子從摩耶夫人的右脅出生,太子出生後,向四方各行七步,步步有金蓮湧出承接,龍王吐水沐浴。然後太子環視四方,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今茲而往,生分已盡。”

摩耶夫人祠

摩耶夫人祠內的佛陀誕生地遺址,上有一座模糊的樹下太子降生的雕像。在1996年重修摩耶夫人祠時發現了一塊明確標記佛陀誕生位置的石頭,目前已經被防彈玻璃封存於此雕像之下。

阿育王石柱,柱頭已不復存,上面有歷代銘文。


著名的阿育王石柱即在祠西。依《西域記》卷六載,石柱(大正51·902b)‘上作馬像,無憂王之所建也。後為惡龍霹雳,其柱中折僕地。’現該柱存高約七公尺,柱頭馬像已失,柱體有裂縫一道,似系雷擊所致。石柱離地三公尺處,有阿育王法敕雲︰‘天佑慈祥王於登位二十年親自來此朝拜,因此處乃釋迦牟尼佛誕生之地。茲在此造馬像、立石柱以紀念世尊在此誕生。並特谕藍毗尼村免除賦稅,僅繳收入的八分之一。’此處先後由尼泊爾政府及外國佛教徒新修寺、塔。

祠南是一長方形水池,相傳此池即太子降生後洗淨之處。

當時佛誕時佛母攀扶的無憂樹久已不存,但是水池邊有一顆大菩提樹,作為朝聖者經常禮拜的對境。

中國佛教協會建的藍毗尼園中華寺,現為深圳弘法寺僧人管理,每年輪流在那住單。

入住的藍毗尼園附近的酒店

2014清夢雲水之旅,大家吉祥!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