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朝聖——靈鹫山撷影

佛陀在未證道之前就途經王捨城,摩羯陀國毗婆娑羅王和他一見如故,想把王捨城交給佛陀來共同治理,佛陀拒絕了他的好意,於是他和佛陀約定悟道後來到王捨城接受他的供養。佛陀初轉法輪後首先行化的大城即是王捨城。
在王捨舊城東面的耆阇崛山(又譯靈鹫山、靈山),對佛教尤其是大乘佛教極為重要。北傳佛教中極為重要的《法華經》、《大般若經》和淨土宗的根本經典《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都是佛陀在這裡宣講的。而作為禅宗緣起的世尊拈花,迦葉微笑的故事也發生在這裡。
作為佛陀最為重要的兩位國王施主之一,頻婆娑羅王對佛陀弘法的支持是不遺余力的。他、他的夫人韋提希,還有把他囚禁起來的兒子阿阇世,以及他的另外一個兒子大醫師耆婆都是佛經中經常出現的人物,很多佛經故事也和他們相關。

頻婆娑羅王為聞法之故,曾大興工程,自山腰至山頂,跨谷凌巖,編石為階,廣十余步,長約三公裡。

靈鹫山頂

  靈鹫山山名之由來,一說以山頂形狀類於鹫鳥,另說因山頂棲有眾多鹫鳥,故稱之。 靈鹫山又名耆阇崛山,‘耆阇’為鹫之一種,羽翼稍黑,頭部呈灰白色,毛稀少,貪食腐肉。據《玄應音義》卷七所述,此鳥有靈,知人死活,人欲死時,則群翔彼家,待其送林,飛下而食,故號靈鹫。《大智度論》卷三對此事曾有二說,一說山頂似鹫,王捨城人見其似鹫,故共傳言鹫頭山;一說王捨城南屍陀林中有死屍,諸鹫常來啖食,食畢即還山頭,時人遂名鹫頭山。

細看,有好幾只鹫鳥!(此圖為同行師兄所拍攝)

玄奘大師《大唐西域記》卷九對此山有詳細記載(大正51·921a)︰
‘宮城東北行十四五裡,至姞栗陀羅矩吒山。接北山之陽,孤摽特起,既棲鹫鳥,又類高台,空翠相映,濃淡分色,如來御世垂五十年,多居此山廣說妙法。頻毗娑羅王為聞法故,興發人徒,自山麓至峰岑,跨谷凌巖,編石為階,廣十余步,長五、六裡。中路有二小窣堵波,一謂下乘,即王至此徒行以進;一謂退凡,即簡凡夫不令同往。其山頂則東西長、南北狹,臨崖西埵有磚精捨,高廣奇制,東辟其戶,如來在昔多居說法,今作說法之像,量等如來之身。’
此外,該書亦列舉此山附近的多處佛教聖跡,如提婆達多投石擊佛處、佛陀與捨利弗等諸聲聞入定的石室、阿難遭魔王娆亂之處等。

山頂有一佛陀昔日之說法台,然迄今僅存紅磚牆基。

靈山說法台,這裡是誦讀經典和感懷“靈山一會,俨然未散。”的地方。

瑪尼堆

捨利弗尊者曾修行住過的山洞

南傳佛教的朝聖團隊在虔誠禮頌!

阿難尊者曾修行住過的山洞

大迦葉和目犍連尊者修行的山洞在山的另一面南面,沒去到!

靈山不高,步行十幾分鐘就下了山!

還有沒去的地方,靈鹫山西面,在連接菩提迦耶和王捨城的公路邊上有頻婆娑羅監獄遺址,當年頻婆娑羅王被兒子阿阇世囚禁於此,他日夜仰望靈鹫山,因為此因緣的激勵,也迅速得以成就聖果。離此不遠的另一處遺跡是耆婆精捨,耆婆是頻婆娑羅王之子,阿阇世之兄,當時首屈一指的大醫生,曾為佛陀和很多聖弟子看過病。那裡是他供養佛陀的精捨。


2014清夢雲水之旅,大家吉祥!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