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往生極樂世界要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老老實實一句佛號念下去

    六道是個大監獄,三善道受苦難輕一點,三惡道是重刑犯。所以,六道是苦本。我常說,佛菩薩慈悲,他到世間來干什麼?是來救苦救難的,對象就是六道眾生。唯有佛陀能幫助我們離究竟苦,究竟苦就是六道輪回,離開六道輪回才是真正離究竟苦,真的離開監獄了;往生到極樂世界得究竟樂,這個喜樂再不會失去了。千經萬論,無量法門,為的都這樁事情。

  眾生的根性不相同,根性無量無邊,佛開無量法門,佛有智慧,佛有神通,能幫得上忙。眾生得要有福,正如《阿彌陀經》所說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句話是真話,千萬不能疏忽,往生極樂世界要多善根、要多福德、要多因緣。來佛三聖他們做到了,他們確確實實,你看樣子,吃苦、穿補的,沒有人瞧得起,他們一生的行持,就是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積功累德。感動諸佛菩薩護念,個個修得是自在往生,往生的時候沒有病苦、沒有死苦,這就得大自在。凡夫誰能夠避免生老病死?真修行人、大修行人,他有生苦,他沒有老苦、沒有病苦、沒有死苦,表演給我們看,他一生沒有求不得苦、沒有怨憎會苦。細心在這個地方觀察,認真學習,這是真的,其他是假的。

  所以我們時時刻刻有高度的警惕,眼所見、耳所聞一定要知道境界是虛幻的,千萬不能在幻相裡面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那就造業了。《金剛經》上的一句話說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常常念在口裡頭,回光返照。我們才起心動念,就想到這句經文,把念頭就打消了,取而代之的就是阿彌陀佛。希望能像海賢老和尚一樣,時時刻刻這一句彌陀沒有丟失,我們道業就成功了,其他的都要放下。

  弘法利生不是容易事情,沒有智慧,弘法利生那就是好心做了壞事。這種情形從釋迦牟尼佛在世就有,哪個朝代、哪個地方沒有?有,人真是好人,事做錯了。為什麼錯了?不認識機緣。這叫應機說法,他說法不應機,說錯了,不應該說的。在某個時候說是對的,在另外一個時候說是錯的。在某一個時段,你譬如太平盛世怎麼說法,動亂的時代怎麼個說法,要能夠通權達變,才真正能利益眾生。你要是把它搞顛倒,災難就來了,不能不知道。海賢修證跟六祖惠能大師是相等的,他要生在六祖那個時代,也必須像六祖一樣,到獵人隊去躲藏十五年,為什麼?等待機緣,時節因緣成熟了他才能出來;不能成熟,出來不得。

  古人都知道謙虛,都知道養晦,都知道不敢為人先,小心翼翼,謙己,尊重別人,沒有自贊毀他的。自贊毀他,這人沒有德行,是假的,而且苦報就在眼前,我們一定要懂。凡是標榜自己的,都是愚癡,都是沒有真正德行。有真正德行,怎麼敢標榜自己?你看看印光大師一生,粥飯僧、慚愧僧。別人對他的贊歎,他就狠狠教訓人:你可別胡說,我哪有那個德行?連印光大師都如是,我們跟印光大師比,差太遠了!他在天上,我在地下,怎麼能相比?老人家一生著作是《文鈔》,《文鈔》的內容非常豐富,所以我都有這麼一個願望,真正有人一生專攻《文鈔》,弘揚淨土。我看到有一個人,自了法師,他在《文鈔》上下了十幾年功夫,我勸他繼續再用十幾年,把它專通、專透,你是印光大師的弟子,你是印光大師傳法的人。

  不要多,一門深入,夠了。海賢、海慶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但是他的本事就是老實、聽話、真干,一句彌陀念到底,九十二年不拐彎,他成功了。我看我們眼前這些人,跟著我的人,都是心浮氣躁,禁不起風吹草動。他動心,他拐彎抹角,看到這個書好,想學這個,看到那個好,想學那個,真正統統學又沒有這個本事,完全是記問之學。心浮氣躁,怎麼能成就?真正是凡夫,凡夫想學聖人是不可能的。徹底放下就能,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想學兩門、三門,樣樣都通,通宗通教,顯密圓融,這打妄想,學不到的。怎樣才能學到?一門深入就學到了,一門通,門門通,一法明白了,法法都明白了,這才行。這經論、祖師大德給我們講了多少,我們沒聽懂,老毛病天天發,自己不曉得,還以為自己是對的。你還有一點福報,遇到一、二個明白人來告訴你,你醒悟過來了。短時間安靜,過一段時間毛病又發了,我看得很多。

  我是由博慢慢轉到專,專了之後就更專,對於喜歡的這些經論我不再碰了,我知道我沒有那麼長的時間來學習。我要專之又專,專中之專,我只有這一句阿彌陀佛,學海賢老和尚。海賢老和尚是我的老師,他教我什麼?專念阿彌陀佛,一心求生淨土,沒有第二念,什麼都放下。這一點,希望大家都能夠聽懂,都能聽明白。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快九十年了,沒有其他的念頭,就是求生極樂世界。什麼都是假的,假的別干了,多干一點真的;真的,勸人念佛,勸人學海賢。劉素雲居士說得不錯,這個時代是海賢的時代,我們要以海賢為老師、為榜樣。不要出風頭,不要好高骛遠,老老實實一句佛號念下去,走的時候像他那麼自在、那麼潇灑,你成功了。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129集)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