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後孝順父母,幫助父母信佛,護持婆婆往生的心得體會

  學生:敬愛的師父:您好!網路學生清清學習《大經科注》心得報告,題目是「國教與師教同時力行之孝篇」。

  學生是一個農民,只讀了幾年書,身處末法五濁惡世,便取「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的第一個字「清」做自己的昵稱。清清與親人的親是同音,聽起來也有親切感,也祈願佛法之甘露清清這五濁惡世,使三界眾生同登極樂國。

  學生聽經三年,以前也學習過《弟子規》、《孝經》、《太上感應篇》等經典,幾年過去,自己深感在生活中落實太少,便回到父親的身邊照顧父親,從力行孝道開始。吃飯時,父親會打開電視邊吃邊看,我也能看到新聞聯播。有一次就聽到習主席在看望敬老院的老人們後講到,要把孝老、敬老變成一種風尚。又有一次看到習主席在考察時,手中牽著老人一路同行的鏡頭,多麼溫暖的鏡頭。習主席在做傳統文化給全世界的人看。從此以後我每天都看新聞聯播,習主席用他真誠的人格魅力感染了我。以前我很少看新聞聯播,現在每日看新聞聯播,聽習主席教誨,盡心盡力落實習主席講的孝老敬老。《孝經》中「孝治章第八」有講到:「是以天下和平,災害不生,禍亂不作。故明王之以孝治天下也如此。」習主席在天下眾生面前將傳統文化做出來了,我們普通百姓只有把父母和身邊的老人照顧好,才對得起國家的培養護佑。

  師父上人說孝親尊師是傳統文化之根基,孝順父母力行起來,要時時對照《弟子規》,發現自己的錯誤,才能做到日日新又日新。記得初回到家時,很多事情我行我素,父親批評指正,我全當耳旁風,父親很生氣還要忍著,我也沒有覺察到。「父母教,須敬聽」,會背了卻沒有做到。直到有一次父親發火了,我才意識到傷害了父親。父親是農民,一生都是賣蔬菜為生,我便每天都幫父親采摘蔬菜。父親告訴我,采莴苣,大的小的要同時采摘,我卻只采大的,留下小的,還跟父親說,小的留下,等長大了再采摘,父親不再說話。過了幾天,一場霜降,我留下的小莴苣全部被霜打壞了,不能再吃,更不可能賣了,只能扔掉,我才知道自己錯了,父親辛苦種出來的菜,被我的執著無情的拋棄了。我當著父親的面忏悔,父親只是笑著說了一句,「我講話你不聽」。是啊,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師父上人說真正的忏悔是後不再造,我開始認真努力改過,每日為父親摘菜、洗衣、做飯,讓父親每日勞動回來能吃上熱騰騰的飯菜。父親經常邊吃邊感歎說:「回家就能吃上一頓熱飯要舒服很多。」父親種的蔬菜也賣得很快,因為我讓父親采用了師父上人講的不施農藥、不施化肥的種植方法,父親也同意在菜園中放念佛機,菜園中的眾生也獲得無量無邊的利益。村中的老人們常看我悉心照顧父親,也經常會對我說:「您回來後您爸爸輕松很多了。」言語中無不透出羨慕的表情。

  現在農村基本上都是老人和小孩,有些老人體力活干不動,我看到了主動幫助他們,他們也特別感恩。我家的蔬菜多,我便主動送給年紀大、兒女不在家,或者無兒無女的老人們吃。後來送多了,老人吃不完,壞掉了一部分,我想這樣很浪費,便告訴老人們:「您們想吃什麼菜,需要多少分量,可以自己到我的菜園裡去采摘,這樣既新鮮,又可以吃到您們自己想吃的菜。」老人們都很感謝。佛說,天下男子為我父,天下女人為我母。我也將努力學習力行,擴展自己的孝心,把所有遇到的有緣人都當成自己的父母一樣孝敬。

  聽師父說要學習海賢老和尚,想到自己只讀了幾年書,看《大經科注》很多字也不認識,海賢和尚的榜樣正適合我這種平常人,便下決心向海賢老和尚學習,開始跟父親學習種蔬菜。自己試著單獨種了一塊地,不讓父親幫忙,也不施農藥和化肥,全部用農家肥,只有遇到問題再向父親請教。每日一邊勞動一邊念佛,沒想到體重增加了十二斤,父親一直怕我吃素影響身體健康,現在見我每日能吃能做,也就放心了,現在大多數時間也都是吃我做的素菜。我送了兩顆白菜給城裡的親戚,他吃了之後第二天又馬上回來拿紅蘿卜、菠菜、苞菜、白菜,並且告訴我,昨天我送給他的白菜比城裡買的要好吃。我告訴他,以後可以每個星期有空都回來拿我種的蔬菜,他也非常高興。父親知道了,對我種的有機無農藥的蔬菜也有了信心。

  記得我初次向父親提出,要遵師父上人的教誨種植有機無農藥蔬菜時,父親告訴我,現在不打農藥的蔬菜送到市場賣不掉,因為蔬菜上只要有一個蟲子吃的洞,城裡人都不會要。今年父母接受了師父上人的教誨,全部都是種植無農藥的蔬菜和糧食。這樣也幫助父親減少了殺生,以前父親種蔬菜賣,每年用農藥殺死的蟲子都是不計其數。我也曾經向父親建議,要遵師父上人教誨,在菜園裡放念佛機。剛開始父親也不同意,怕別人聽見了會說閒話,現在也願意放念佛機了。還主動問我,念佛機在什麼地方賣,要幫我買回來。父親的改變讓我心生歡喜,父母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我帶母親去念佛堂看望念佛的老爺爺老奶奶,這些老爺爺老奶奶家庭都比較富裕,兒孫滿堂,每日還在認真念佛拜佛。母親跟他們生活交流了幾天,也開始認真念佛。記得師父上人曾經講過,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我就告訴母親,念佛堂的爺爺奶奶就是因為信佛、念佛、拜佛,所以福報都很好。不僅自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他們的兒女也會因為他們念佛的功德發大財,一生平安幸福。母親的心願就是我們兄妹都能平安幸福發大財,聽了每天都法喜充滿的一邊看著小孫子玩耍,一邊大聲的念佛,讓小孫子也每日在佛號聲中成長,真是一舉兩得。有空還主動到寺院去拿了一些經典回來看,只是母親認識的字不多,也就只能念佛了。母親還告訴我,她記住了觀世音菩薩三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這幾個好日子,要供養觀世音菩薩。我看到父母都開始認識佛法,能接受佛陀的教誨,是我最大的幸福。

  公公年輕時就去世了,留下了癱瘓的婆婆,生活不能自理,眼睛也看不見,每日要幫她穿衣、穿襪、穿鞋,倒洗臉水,喂飯、喂水、喂藥、喂水果,扶她八、九次小便和一次大便。夏天還要每日幫她洗澡、洗衣,每日做完這些事都很辛苦,婆婆全身的疼痛也無人能替。婆婆生了六個兒女,其中一個信佛的兒子就教她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婆婆全身的疼痛讓她無法理解極樂世界,因此我看她有時念佛、有時不念。有一天我聽見婆婆在對她最小的孫子說,等她念佛把身體念好了,就煮飯給小孫子吃。我在旁邊聽見了,知道婆婆還沒有放下她的小孫子,我就對婆婆說:「您每日認真念佛,不僅您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您的孫子也會因為您念佛的功德,個個都身體健康,學習成績好,還能考上好大學。」婆婆聽我這麼說,每日念佛就精進多了,聲音也大了很多。過了一段時間,婆婆告訴她最小的兒子,她感覺大聲念佛身體沒有以前那麼痛了。

  她的最小的兒子看她有進步,想到也應該讓她明理,就買了一個小影碟機回來,按照劉素雲老師的學習方法,每日播放師父上人講經一集,重復播放十次。聽了二個月後,有一天,我就聽見婆婆跟最小的孫子講,老法師每天都講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真有老法師講的那麼好嗎?這個小孫子從小隨父母信佛,也經常聽老法師講經,就告訴婆婆:相信老法師講的極樂世界,就像您生病了要相信醫生給您開的藥一樣。您只有相信醫生,把藥吃了,您的病才會好,您只有相信老法師講的極樂世界,您念佛才能去極樂世界。婆婆聽了小孫子的開導,信心也增加了,有時晚上睡覺了,還能聽見她的念佛聲。在與老人們相處時,我總結出一個經驗,一定要了解到老人們的心願,並告訴他們,念佛不僅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可以讓他們的心願變成真實,老人們念佛才會有動力,也會更精進。

  半年後婆婆往生了,往生前一個月,曾讓小兒子打電話叫女兒回來聊天,也曾在聊天中跟女兒講過,過不了今年就要走了。往後只讓念佛的兒子照顧,沒有要求見其他親人。往生後,助念團助念了二十四小時,發現婆婆全身柔軟,面帶笑容,很是贊歎,因為助念團的人經常助念送往生,比較了解往生的瑞相。婆婆往生前,全身骨頭都因風濕性關節炎而嚴重變形,腿只能站立二分鐘,也不能彎曲,每次坐小轎車,腿都很難進去,大費周折。雙手也僵硬,穿衣服都要做很大,幫她穿時也費勁,這是鄉下的老人和親戚都知道的事。往生後,當村裡的老人看到婆婆身體的柔軟程度和笑容都很驚訝,這是村裡的老人見到的唯一一個往生二十四小時後身體還柔軟的人。老人們說,以前村裡有老人走了,半小時內幫忙換壽衣就僵硬了。村裡的老人們對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有了信心,准備結緣的念佛機和講經光碟也被他們很快搶空了,我們還為婆婆辦了全素的宴席。記得以前婆婆的幾個兒子也曾叫家裡的親戚和村裡的老人們信佛、念佛,真信真念的不多,而婆婆的往生卻讓全村很多人都開始了解佛法,信佛、念佛。這讓我深刻感受到,跟別人說破嘴,都不如自己依教奉行,往生西方後像海賢、海慶老和尚一樣作證轉度化眾生。

  以上是學生學佛後孝順父母,幫助父母信佛,護持婆婆往生的心得體會,請師父上人批評指正。阿彌陀佛!祝師父上人:法喜充滿,法體安康,法運昌盛,法承有人。學生清清至誠頂禮感恩。

  老法師:清清的報告,我相信帶給我們每一位同修歡喜,法喜充滿,她是真正做到了。諸位要記住,她做到的核心就是孝道。所以世出世間法,孝是個根本法,沒有一法不是從孝道裡頭完成的。這份報告很有價值,特別是對於初學佛法的人,能夠幫助他們建立信心。因信心才能發願,才會有願心出現,有信、有願,一心執持名號,沒有一個不成就的。現前得到的,身心健康,生活幸福,工作順利,處事待人接物我們自己就可以作證轉,把念佛的好處告訴大家。老人特別關心的就是身體,我們在可以說一切時一切處,遇到許多老人,都關心:你為什麼這麼健康?我的答覆很簡單,素食、念佛。你能做到這兩樁事情,你就會有個健康幸福的身體,心裡面不要放這些妄想、分別、執著,要把這個放下,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感應不可思議。我們自己做,做給別人看,讓別人生起信心、生起願心,也跟我一樣得到佛法真實的利益,健康長壽,幸福美滿。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  開坤法師、開定法師、王玉霞居士、清清居士  (第一二九集)  2015/2/2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2-0129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