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獅子臥——極樂淨土阿彌陀佛睡修法門開示



                        摘自大藏寺 祈竹仁寶哲《生死自在》:

  ......在好好地回向後,我們仍然保持床頭有本尊坐著的觀想,然後起立恭敬地在床上向床頭的彌陀頂禮三拜,再以吉祥獅子臥的姿勢(注:見圖)躺下。

  這個睡姿,是佛陀入滅時之姿勢。它本身與體內氣脈有密切關連,所以對修行很有利益。

  在某些寺院中,我們會見到有些佛像是這個姿勢的,而人們會稱他為「睡佛」,其實這是一種十分不對的稱呼。「佛」的意思是「覺醒者」,「睡佛」便就是「睡著了的覺醒者」之意,這是一種有矛盾的稱呼!

  這種姿勢的佛像,事實上是紀念佛陀最終入滅時的姿勢。在西藏,由於人們認為佛陀入滅是很悲哀的一回事,所以寺中少見這造型的佛像,唯獨是在描繪佛陀一生中的十二件大事之佛畫中才會見到。

  有許多修行人,也是以這種有利的睡姿入滅的。 在一九五七年,家師薩巴仁寶哲二世便是以這臥姿,入定五天後才圓寂的。

  這臥姿並非臨終時才用上,平時睡眠時若能采此姿勢,亦有十分大的好處。

  我們躺下後,頭部是向著西方的。如果睡床並非朝西而擺設,我們自己在心中想著是在朝西而臥便可以了。

  在觀想中,我們想著自己的頭靠在彌陀的腳上,在他如慈父般的守護下,我們專注保持此觀想,放下一切煩惱、雜念及妄想,直至安然入睡。

  如果我們在睡眠時段中乍醒,便要馬上檢查自己的觀想是否已忘失、臥姿是否已改變,如果是的話,我們又重新生起本尊在床頭之觀想,再調整睡姿再次入睡。

  在開始修習時,我們會發現在乍醒時身姿已變動及觀想已忘失,這是十分正常的。

  我們初時只需要求自己以吉祥臥之姿入睡便可;在睡中乍醒時,再度調整便可以了。在初時,我們亦未能在整段睡眠時間中保持觀想,但隨著熟習,慢慢便能做得到,不必心急,只要多練習,最後便能做到整夜睡姿不變,而觀想亦不失去。

  祈竹仁寶哲 極樂淨土阿彌陀佛睡修法門開示-吉祥獅子臥:

  掌托肋或臥時置於面前之忱上,向右側臥成吉祥臥姿。雙腿微屈,左掌置於左胯處。

  這個睡姿,是佛陀入滅時之姿勢。它本身與體內氣脈有密切關連,所以對修行很有利益。在某些寺院中,我們會見到有些佛像是這個姿勢的,而人們會稱他爲「睡佛」,其實這是一種十分不對的稱呼。「佛」的意思是「覺醒者」,「睡佛」便就是「睡著了的覺醒者」之意,這是一種有矛盾的稱呼!這種姿勢的佛像,事實上是紀念佛陀最終入滅時的姿勢。在西藏,由於人們認爲佛陀入滅是很悲哀的一回事,所以寺中少見這造型的佛像,唯獨是在描繪佛陀一生中的十二件大事之佛畫中才會見到。有許多修行人,也是以這種有利的睡姿入滅的。 在一九五七年,家師薩巴仁寶哲二世便是以這臥姿,入定五天後才圓寂的。這臥姿並非臨終時才用上,平時睡眠時若能采此姿勢,亦有十分大的好處。

  我們躺下後,頭部是向著西方的。如果睡床並非朝西而擺設,我們自己在心中想著是在朝西而臥便可以了。在觀想中,我們想著自己的頭靠在彌陀的腳上,在他如慈父般的守護下,我們專注保持此觀想,放下一切煩惱、雜念及妄想,直至安然入睡。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