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東西時老塞牙該怎麼辦?

       吃東西時老塞牙該怎麼辦?有些人覺得很簡單,剔出來不就得了嗎?其實,塞牙不僅說明你的牙齒出了問題,時間一長,還會對牙龈造成一定的損害,甚至導致牙周炎。
  造成塞牙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為牙齒縫隙裡發生了齲壞;有的是補牙後未能恢復牙齒原來的形態,使其與鄰牙之間留有縫隙;還有的是牙齒排列不整齊或傾斜造成的。另外,牙齒表面磨損過多也會造成塞牙。
  老塞牙對牙齒存在很多潛在的危害。首先,它是導致局部牙周組織被破壞和發炎的常見原因之一。一方面,塞在牙縫裡的食物會刺激牙龈乳頭,讓它受到損傷;另一方面,食物表面容易有細菌聚集,並在局部繁殖,形成菌斑,加重牙龈組織的炎症,表現為牙龈紅腫、出血及疼痛,導致“牙龈乳頭炎”。其次,牙龈老是受到塞在牙縫裡的食物的慢性刺激,就會發展為牙周炎,表現為牙龈退縮、膿腫、常有口臭,最終引起牙齒松動,甚至造成脫落。另外,老塞牙會加重牙齒局部齲壞,使食物更容易嵌塞,形成惡性循環。
  一旦塞了牙,千萬不要強行用牙簽剔出,否則會加重牙龈損傷,最好用牙線。老塞牙的人,要盡快請醫生檢查一下原因是什麼,並進行相關治療。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