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信自己業障深重,信自己一無是處

  問:我一直在家念佛,也沒有什麼成績,據說有人念佛能念到根塵脫落,是什麼樣子?什麼是進入大光明境?聽說很多人修到這樣了,還有不同的現象等等,這是修淨土法門嗎?我很想參加這種念佛法門,怎麼樣?可以嗎?有好多人要參加呢。

  答:念佛首先建立信心。信心,信什麼?信自己業障深重,信自己一無是處,信自己修行很難得力,信自己一定在輪回出不去。知道自己不行,才相信了一樁什麼前所未聞的事情?噢,阿彌陀佛原來就專門發了大願,來救我這個不會修行的人,救我這個業障深重的人,只要我信願持名乃至十念,阿彌陀佛在我臨命終時,拿蓮華接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進入大光明的世界,到那去就能六根和六塵脫落,悟證無生法忍。是這麼一種信心。

  你可不要相信那些人在這個世間一念佛就能根塵脫落。誰能根塵脫落?哪有那麼容易呀!根塵脫落與念佛是什麼關系呀?那都是證到念佛三昧的。你沒有斷這種見思惑,你六根跟六塵怎麼能脫落啊?所以你不要相信這些東西,就是我們念佛絕大多數人都是帶業往生的,雖然根塵不能脫落,但是阿彌陀佛絕對能救我。所以你不要去談功夫,談功夫我們都很難有功夫,我們都是散亂的心,但散亂的心有這句信願名號,一定能夠了脫生死,叫做“帶業往生,橫超三界”,到西方極樂世界來開悟,來得神通的。你的成績,什麼叫成績?你今生能往生就是你最好的成績,其它的就不要再提了。

  ——2008年11月大安法師講於秦皇島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