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色失德,師亡徙困  明世宗嘉靖年間,陸篑齋之子陸仲錫,幼年時就能詩能文,天資穎異,凡看過的書很快就朗朗上口,十七歲那年,跟隨邱老師住在京城准備考試,居處對門住了一位容顏嬌美的少女.師徒兩人借機偷窺少女.這位老師不但沒有乘機勸告學生非禮勿視.應當端正行誼,專心一志於學問.反而告訴陸仲錫說:“宣武門外的都城隍廟很靈,有求必應,你去祈求城隍爺給你們撮合.“陸仲錫真的就去祈求了.
  
  當天晚上陸仲錫回來就做夢,並狂哭不止,被叫醒後問他:究竟何事哭得這麼淒慘/“他說:“剛才我夢見城隍爺在追趕我和老師,而且很嚴厲的斥責我,然後又叫掌管福祿之神,查看老師和我兩個人名下的前途記載什麼?我的名字下寫著’甲戍年之狀元’而老師名字下,是一片空白.什麼功名也沒有.城隍爺說.將立即向天帝禀秦;我們師徒兩人居心不正,不思本份,盡作非想.立即削除我的狀元祿位及功名寶貴,老師名下本來既空無所有,所以將抽腸以懲罰為師無德\誤人子弟.“說完仍嚎哭未停.此時.書僮急急忙忙的跑到陸仲錫的房內說:“邱老師忽得絞腸痧死了!“
  
  陸仲錫後來果然屢試不中.真是貧窮潦倒以終,他年少即有才華,聰明博學,理應於考場奏捷,登科及第,可惜沒遇到好老師!我們常聽世人說“考運很重要,沒考運的話,往往以微分之差而落榜.“考運從哪來呢?得失全憑心地!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