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對三皈五戒的重要開示

     我簡單地講一下,在家人首先是三皈依,沒有三皈依一切不能成就的,三皈依一直通到你成佛為止。表面看是我們學佛第一個是三皈依,你不知三皈依的重要,不管你是五戒也好,十戒也好,比丘戒也好,比丘尼戒也好,菩薩戒都離不開三皈依。沒有三皈依,一切戒都不能成就的,所以說三皈依是我們最主要的,持戒的開始,首先我們要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比如說我們現在有的人信了,一面信佛皈依以後,又信仙,他認為信仙,也是一種慈悲,和仙和菩薩是一樣的,實際上,你不知道,你剛受的三皈依戒體已經失去了,已經失去了,所以說自動就失去了,是很可怕的。只有在三皈依戒體存在的情況下,我們持戒才能真正地成就。所以說三皈依,包括我們喝一杯水,都要供佛、供法、供僧的,這個水就成了波羅蜜。如果你這杯水不能去供佛、供法、供僧,你這個水,實際上作為我們佛教徒來講,就是有毒的,不干淨的,不清淨的。所以這個,這是個秘密。過去佛在世的時候,有些外道供佛的時候,他就用了一些毒藥,去藥佛和這些羅漢。佛一看,知道外道的陰謀,並不是不吃,而是告訴大家,念般若波羅蜜。一念波羅蜜,整個這個飯就變成清涼甘露,反而不但不能毒,反而得益處,所以說我們要三皈依。

  包括吃飯、睡覺、穿衣、喝水,甚至洗手都要三皈依,包括你的干活,做飯燒柴火,一切都三皈依,沒有一樣不三皈依的,那你就做什麼事情都順利,都能成就,而都得到轉危為安,而且把毒藥變成甘露,這個應該大家應該知道的。如果一個佛教徒不能做到三皈依,你這佛教徒的資格還不完整,不完整。所以說我們一定要知道三皈依,這個很重要。三皈依首先就不皈依外道天魔,和一切外道的經典,都不能皈依,所以這個三皈依很重要。過去有一個大德修行啊,在深山裡,修行得很好,有一天,他回到山洞的時候,發現這個山洞放著光芒,非常亮。上面桌子,擺了一部金光閃閃的書,他進了屋對這本書連瞅也沒有瞅,而是奔到他原先所看的書,又繼續讀他的書去了。這時虛空就有人說話,說這本書是送給你了,它是一個天上來的書,非常寶貴,而它講了很多治病的秘方,如果你有這本書,你就可以成為世間的名醫,富貴啊名義啊全從它出,這是天書啊。這位大德面對著這種的誘惑,他一點兒也沒有放在心裡,還繼續看他的書,連理都沒有理。最後這個虛空的聲音贊歎,啊,這是真正的佛子,只有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才會這樣。所以說我們得到了佛法的利益,三皈依我們千萬不能失去,一定要當作生命一樣來愛護,這是持戒第一個條件。在這個條件的基礎上,我們才能持五戒。

  五戒就是殺盜淫妄酒。殺,就是說一切有情眾生皆不可殺,包括人不能殺,眾生不能殺,包括大連的海荭也不能殺,所以說一切眾生都不能殺。不管它是怎麼我們需要,甚至我們用了它可以保證我們的生命,我們也不能殺,所以說一定要戒殺。包括殺生的因緣不能做,包括象這種殺生的這個工作啊等等,都不能做。殺生的因緣,包括我們的事業,殺生的業力和這個緣分,包括贊歎啊這些事,鼓勵啊,這都不能做。殺人殺業殺法殺人,這都不能做,一切都不能。不光這個殺,包括假殺,什麼是假殺,就是比如我們現在有一種吃素食,素食裡有什麼肉腸啊,就是素食腸,素食雞,素食鴨子等等,都不能吃的,這是你的殺心未斷,也不能用,包括我們的肉魚也不能吃的,這是很可怕的。只要是和它有這個緣,殺緣,你都會受其果報。所以說在家持這個不殺戒,是很好的,很殊勝的,堅決不殺,寧死不殺。為什麼寧死不殺,如果我今天得病了,吃這個中藥,中藥有一種殺生,眾生的肉和成的藥,我吃了以後,我就病能好,這叫吃藥破戒,我也不去吃。我寧可采取別的方法來治療,哪怕它慢,慢就慢,慢一年,我遭一年罪,就少殺一個眾生,或者無量眾生,今天給我這個機會太好了,我一定在這裡償還其債。為什麼有病就是我過去殺生所得來的病,吃肉得來的病,我不能再繼續造業了,這麼去做你才能守住這個不殺戒,而包括起心動念都要控制,如果起了怎麼辦,要忏悔的。

  還有這個盜戒,這個盜戒啊,在世間最容易犯,特別是現在。過去啊,文化大革命前好一些,那時人比較老實一些,誰也不敢去拿公家的東西,文化大革命期間你要拿東西,他也批斗,是不是?現在不是了,現在是一種沾沾自喜,而且甚至大伙兒說你這人有本領,所以這個很可怕一件事情。這個盜戒在佛法裡是很重的,所以我們在家人一定不要盜,寧可窮死餓死也不要盜。說我今天沒有飯吃,這兒有個蘿卜,我如果把這個蘿卜偷走了,我今天中午我就能飽,作為我們來講,寧可餓著,也不能拿這個蘿卜,這個都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能盜。有人說,你看廠子都要黃了,那些廠長啊,還有些等等的人,都把廠子都搬家去了,他搬了那麼多,那我搬一點兒也不行嗎?他是他,你是你,我們是佛的弟子,所以說我們不能動,一張紙、一針、一草,不能動。最近咱寺院來了一位居士,他也是大連地區的,這位居士在沒信佛之前,廠子的東西他就往家搬。因為別人都怕他,他想搬就搬,他也很有辦法,也搬了不少。學佛以後,通過持戒,深深地忏悔自己的業障,怎麼辦?他就要忏悔。他把自己所賣的一切東西,和用掉的東西全部變成錢來償還,償還這個廠子已經黃了,他就找到了這個善後處理的小組,跟他們講,說你看我過去拿過廠子的東西,我要還。人家非常愣,說現在還有這樣的人?啊?說你這麼地吧,你也挺困難,過去就過去,廠子已經黃了。啊,第一次給打發走了。第二次又去了,人說你這麼的吧,聽說你信佛了,你去做佛事,啊,是放生啊,是供養啊,你做這些事情得了,來代替這個廠子去做。他也沒有這麼做。後來,他又怕這些人最後給無條件給花掉了,現在人貪,也是很多錢,可能上萬吧,最後他就是堅決的把這筆錢還到了善後處理的小組,來到咱們大悲寺來出家。這是多麼了不起的行為,他深深地忏悔,才是一個佛子的行為。所以我們不能犯了以後去忏悔,我們連犯都不犯那就更好了。

  所以說我們在家居士一定不要偷盜,包括別人的一張紙,也不能偷的,是很重要的。過去啊有這麼個事情,也就是講我吧,這是剛學佛的時候,那時候在醫院,有一天值班,領導派個人,院長派個人來求點藥,要急於外出。一般的要點藥在醫院來講還是可以的,啊,那時候條件比較松。因為學佛了就不能做這個事情,我就拒絕了。拒絕以後啊,他一看非常生氣,院長要藥你也不給,最後那麼的吧,啊,我借點藥,我說借也不行。當時我已經做好了什麼准備?就是說你就開除我我也不會違反原則去做的。後來旁邊的收款處的人看著我了以後他就說,說你不要跟他去要藥,他說我給你點兒藥,我這裡自個兒有點兒。他說這個人哪你不能跟他要藥,因為他把他的工資錢,別人實在跟他要他躲不過去的時候,或是跟他借藥不還的時候,他把工資錢都還在這裡了,所以你千萬別跟他要,你有什麼難處你找我。他就把這個事情就給我解圍過去了。就是說,你想持戒,就得做好了被開除的准備,要不你這個戒就不好持的。世間是很危險的,心裡得有准備,一個是准備用自己錢來補償這部分,第二個就是寧失工作不犯盜。就是你拿錢也必須在不犯盜的基礎上你才能拿錢的,不是先盜後補的,這個也得很注意啊,這個要注意的,所以說我們堅決不盜。你堅決不盜你才能往前修行。你要是堅決不盜,我想你很快就要出家了,因為世間你也呆不了了,另外你的心,因緣已經成熟,這是講到盜。

  第三個講到淫邪,淫邪啊在世間上這個是最大的禍根。有了淫邪就有了家,家就是代表淫邪的意思,所以說,有了男女就有了生死。為什麼不成道,就是有了這個淫邪的關系。佛給開了方便,在家居士不能邪淫,我們堅決不能搞邪淫。實際上有的人受了菩薩戒,菩薩戒,嚴格來講,是斷正淫的,不是在家人有了正淫就可以真正的稱為菩薩,是不允許有淫邪的。現在有一個叫在家居士菩薩戒,那只是一個方便戒,真正想做菩薩一定要清淨的,連正淫也是不允許有的。雖然開了這種方便,我們應該知道這裡的利弊的關系。所以說有了這個淫欲,包括我們的身口意的行為,都應該注意的。包括示范淫欲的書,錄象,一概不能看,這淫欲的話不能講。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干什麼來的呢?是修行來了。不管男的女的,來到這個世界,都是為了修行。人生就是修行的過程,人生並不是生兒育女、成家立業來了。是人來到這個世界糊塗了,他也不知道他的任務,和他的願望來了,逐漸地被這個男女相所騙,所以成了一個家庭,發生了淫欲的行為,反而就離不開這個世界了,不能了脫生死,也不能往前走了。

  所以說淫欲不斷,佛法是不可能成就的,想成佛必須斷。在家居士先一步一步,先斷邪淫,如果有條件了,一定要斷正淫,在家人也可以斷正淫。有很多獨身的或是夫妻倆雖然在一起修行,就象我剛才講的,都是道友的關系,這樣互相幫助。

  另外這裡呢,千萬不要給人做媒啊,做媒勸人結婚,這都是去稱贊淫欲的行為。特別是有很多的居士,年齡比較大,自己有兒女,當你兒女,如果說是要出家的話,你千萬贊成,他要獨身的話,也贊成,千萬不要去勸他,去墮落這個火坑裡,這個火坑裡,那是你永遠還不清的債。講一個例子,頭一段時間有個居士,他有個小孩啊,小孩就哭,是剛出生幾個月啊,是幾歲,我記不清楚了,可能也就是頂多不超過三四歲這麼樣。就是每一天到那個時間就哭,看病也看不好,找大仙也治不好,勸也勸不好,就到時間就哭。後來他的,他的姥姥來問我,她說你看怎麼辦師父,這個問題。我說你跟他講。她說我跟他講話他不見能聽得懂。我說你不要怕,你就跟他講,說你不要哭,你不有願望嗎,你想來到這個娑婆世界來出家,你長大了我同意你出家。她就半信半疑就回去了,她頭一天晚上跟這孩子說了,第二天到現在這孩子再也不哭了。就說明什麼問題,就說明人來這個世界是來修行的。我們來了這個世界是有任務的,是修行的,但是我們都忘了。千萬不能墮落淫欲裡去,一墮落淫欲,就忘掉了修行,淫欲不斷,生死不斷,這是淫欲戒。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