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節奏不好,是疾病的主要根源

  現在我們不需要很多的養生產品,不管是吃的,還是針灸艾灸拔罐等,包括原始點,或者是火療等,總之市場上會出現很多新的養生方法。告訴各位,你都不要去迷信。我們需要的不是養生的方式,是一種正確的生活方式。

  這幾年,很多年輕人過勞死,過度勞累死了。我看了些原因,第一,熬夜過度,精神透支厲害。很多人很困了,但堅持要扛著,就用煙,或者很濃的咖啡,還有一些功能性飲料來提神。在很大程度上,我們都剝奪了休息的權利。人要休息是身體進行自我保護,結果你一來煙,咖啡等亢奮的東西,把保護系統破壞了。到最後身體承受不了,這類人就屬於冤死了。

  城市生活中,很多過勞死,就是破壞了這個規律。像運動,夏天到了,是要運動,但過於劇烈,像暴走族,還有打籃球等,這些過度的劇烈運動,對人體都有很大的損傷。如果要走,我建議大家學習禅宗的跑香。順時針繞著佛跑,跑起來時甩開袖子,呼吸要勻速,心要定。

  現在很多廣告都是很害人,如為了宣傳飲料,就運動員在劇烈運動後,馬上吃下冰爽的飲料。這樣子會吃死人的。報紙上報道了好幾個,還是年輕的。尤其是夏天,劇烈運動後,人體內完全是虛了,能量空了,你來一杯冷飲下去。如果全身氣血運行有障礙,很容易中風,甚至死亡。所以劇烈運動後,不能吹空調,不能洗冷水澡。這個生活常識要會。

  像很多人問,艾灸,火療好不好。我說當然好。但你艾灸後,最起碼的,不能吹空調冷氣,不能碰冷水。艾灸後把穴位打開,你一吹空調冷氣,反而進來更快。平常你沒有艾灸,穴位是鎖起來的,雖然裡面寒氣出不去,但外面也進不來。現在艾灸的溫度把穴位打開了,可是你不知道怎麼保護起來。所以就會越來越嚴重。

  像夏天就是要熱。現在城市的人的病,百分之八十跟寒氣有關。而寒氣就跟空調,冷飲,冰箱有關。夏天就是要流汗的。可是你流不出來,因為都是空調房裡。偶爾流出了汗,空調一吹,反而寒氣進去更快。現在人腎虛,啤酒肚,腸胃寒涼,大便粘稠,小孩子胃口不好。通通跟這個寒氣有關。

  像夏天本來就要難熬一下。我睡覺就睡外頭,不用空調。小時候在農村,沒有空調,蚊子多,就用扇子,而且是手搖的。一個晚上都在冒汗到第二天。第二天起來就很有精神。現在人沒有空調,就哇哇叫,晚上睡不好。夏天三個月,是寶貴的排汗時間,排出來,寒氣就少了。你在空調房裡當然涼爽,但身體寒氣重,就感覺全身很笨重。所以在學生年代,宿捨都不安裝空調,一個夏天苦熬中度過。但病就少,現在人圖涼快,在空調下度過,病就多。

  如熬夜,二十多歲時怎麼熬,第二天都有精神。過了三十歲,熬一天就受不了。人體要自我保護起來。人寶貴的睡眠時間就是在晚上九點後到三點。這段時間不睡覺,第二天怎麼補都補不回來。熬夜過度後,腎氣不足,就導致體寒。體寒就會愛抽煙。煙草發明是在南方,南方潮氣重,瘴疠之氣,會死人。後來人們發現煙可以去這個瘴氣。其實煙偏於熱的。體質寒的人,也會愛抽煙。

  什麼養生品都不如良好的生活習慣。那怎麼樣才是良好。比如夏不喝冷飲,不吹空調,洗冷水。不吃垃圾食品和燒烤等。准時睡覺,不熬夜等。這就是良好的生活習慣。但很難做到。尤其是有些工作三班倒的,實在辛苦。所以現在人福報不足。

  我們對藥物充滿信心,甚至越貴越好。而對身體沒有信息。其實你只要好好調整身心,不要借助很多藥物的。生活習慣不好,藥物也沒有用。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