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捨不得花,捨不得用,最後一下子都沒有了

  恆時積財不布施,若細觀察如旁生,

  無常無實財富中,為何不取其精華?

  “恆時積財不布施,若細觀察如旁生”:很多不太富裕的人,因為前世沒有做布施,所以今生不富裕。今生即使積累財富,也積累不了什麼,一年的收入都不高,再積累也就幾萬塊錢。自己捨不得花,也捨不得給別人花,更不用說做上供下施了。這種人看似是個人,實際上是旁生。

  我們這邊有種動物叫地老鼠(住在地下的老鼠),就喜歡積累、儲存植物的根,它主要在地下活動。有一種人參果,葉子在地上,果在地下,地老鼠就把人參果拿走了。它不吃,放在一個地方貯存。人類都知道它貯存著,就不去挖了,直接找到地老鼠貯存的地方,拿著工具一挖就都挖出來,直接就拿走了。它自己捨不得吃,只貯存、積累,最後被別人拿走了。它那樣一趟一趟地積累,多累啊,但都是徒勞無益的,就是給別人干活了。

  同樣,很多人就是這樣,慢慢攢、慢慢積累,攢到了二十萬、三十萬,覺得挺有錢,突然生病了要看病,到醫院都花沒了;或者突然出了一件事,一下子就沒有了;或者覺得緣分到了,拿來投資,想再掙點錢,結果賠了、被別人騙走了……一輩子攢下的幾十萬一下子就沒有了。這就像剛才講的地老鼠一樣。

  自己捨不得花,捨不得用,最後一下子都沒有了。沒有福報的人就是這樣,自己沒有用上,沒有去享受,就都沒有了。若是沒有福報,再攢都沒有用,再積累也沒有用,最後還是別人的,最後你還是得不到的。若是自己有福報,自然就來,就有。該來的都會來的,該有的都會有的。人嘛,都是吝啬的,也不懂這些道理。

  “無常無實財富中,為何不取其精華”:這些財富非常無常,都是虛假、無實有的,隨時都會失去。但是人們卻依賴它、喜歡它。其實它是最具欺惑性的,是不可靠的東西。你為什麼不用這樣一個毫無意義的東西來做布施呢?所謂“精華”,就是用在該用的地方。

  若是種了善根,發善心、做善事了,這些可以存在你的阿賴耶中,將來可以發芽結果,這個時候你得到的利益非常大。若是想賺錢,想積累財富,就應該這樣存在阿賴耶裡,到時候果報非常殊勝,自己將來肯定能得到這些果報。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