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死心蹋地回歸淨土

尤其我們學了《華嚴》,《華嚴》實在講,祖師把它看作淨土宗的經典,實際上它是哪一宗都有,你看《華嚴經》到末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第一個老師、善知識,德雲比丘就是修般舟三昧,修念佛法門求生淨土。我們中國人講先入為主,你看看它表法的意思,他參訪頭一個念佛法門,最後一個,普賢菩薩領導他到極樂世界去,一頭一尾,你想想這什麼味道。所以善財是用什麼法門?念佛法門,當中參學這五十一位善知識是成就他的後得智。後得智是什麼?無所不知,他每個法門都去參觀、都去訪問,他都明了,他不學。他學什麼?還是學淨土,還是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這一點你要看清楚。文殊是念佛往生淨土,普賢也是念佛往生淨土,善財也是。我是看到這個才回過頭來真正相信淨土了,以前沒懂這個,老師勸我學淨土,不好意思說不修,實際上呢?實際上沒有發這個心。所以我在民國六十年開始講《華嚴經》,講了十幾年,《四十》講了一半,《八十》講了一半,發現這個問題,發現這個才死心塌地回歸淨土。我也很感謝老師過去苦口婆心勸導我,也很感激他,《華嚴》上才真干了。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五五卷)  2009/11/7  檔名:12-17-2055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