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雪蛙被八萬螞蟻殘忍吞噬,竟然證得無上菩提

  爾時,世尊從嘎西城出游到鹿野苑,在鹿野苑森林中有憍陳如等五比丘在苦行,他們看見世尊遠遠地向他們走來,就共同商定:“沙門果達瑪今天到我們這裡來了,我們一剎那都不應對他恭敬,不得起身迎接禮拜,只是坐著招呼一聲:“你來了,請坐!”就可以了。因為原來我們一起苦行,後來,他就不是少欲知足了,每天吃的是飯菜、酥果、芝麻等許多甘美豐盛的食物,還用熱水沐浴,這些行為很不如法。他今天來是可以,但不要對他多作其它的侍奉。”

  漸漸地世尊已經臨近了,以其內在的威德力,五比丘都不由自主地有的敷座,請佛入座。有的端來溫水,請佛洗足;有的接過袈裟;有的接過手杖、缽盂並熱情地說:“果達瑪,您來了,請入坐!”世尊這時心裡明白他們都違背了自己內部的誓言,還是緘默不語,入座後,五比丘直呼其名,直接叫種姓,語氣態度仍是有失恭敬。五比丘總是直呼世尊之名不存恭敬,這時釋迦牟尼佛對他們說:“你們不應該對我如此稱呼,這樣你們自己將在輪回中恆時受苦,因為對圓滿一切功德的如來正等覺必須有相應的恭敬稱呼。”聽了世尊的這些話,他們也就直言不諱地說:“以前你和我們一起苦行,你沒有得到聖者的一些功德;現在,從功德和智慧方面好象你也沒有什麼增長,不同的是你求名利、不知足、不少欲,多貪食物,享用熱水沐浴……。”

  世尊就問五比丘:“現在,我身色金黃,諸根調伏,你們沒有現量見到嗎?”五比丘異口同聲地答世尊曰:“見到了,見到了。”然後世尊慈祥地對他們講:“我們修道要想得成就,就不能墮入二邊:一是不能過於耽著世間的享受;二是不能使五蘊過於受苦,無衣無食,因為畢竟是欲界眾生,墮入任何一邊都不易成就。遠離二邊,當依現前菩提的中觀道。”五比丘聽了世尊的開示後,態度迥然不同,對世尊生起了恭敬心,祈求傳法。於是,我等大師如來正等覺釋迦牟尼佛從此便開始為他們傳法。時五比丘得羅漢果位,八萬天子同時得聖果。諸比丘齊贊世尊:“稀有!善哉!世尊今令五比丘得證羅漢果位,八萬天人亦得殊勝妙法身心滿足,並得趣入最究竟的涅槃聖果。”

  世尊告眾等曰:“不但是今生我以殊勝的妙法令其滿足,往昔我也曾以自身的血肉滿足過他們。汝等且谛聽:很早以前,在一片寂靜的地方,有一只雪蛙住在小山洞裡。它慈悲心具足,從來不害任何生命,僅以植物的根、莖、果來維持生命。有一次,它照例外出找食物,碰見了一個惡劣的獵人,他沒有半點慈悲心,捉住它竟活生生地把皮剝光,再把它放了。這只雪蛙死不了活不了,痛苦難忍,四處蹦跳,見到樹下一處涼蔭,便去小憩。哪知又被一只螞蟻看見,螞蟻立即返回蟻穴,叫來同伙八萬只螞蟻,共來咬食這只沒皮的雪蛙。雪蛙就忍受著這難忍的痛苦,心想我現在雖然能解脫逃離這群螞蟻,但是,我解脫自己的一個生命,卻害了很多的生命,不能這樣作。我寧願捨棄自己的生命,也不願傷害一個眾生。大菩薩身墮惡道,心卻未墮落。它一邊安忍,一邊發無上的菩提心:願以此善根令沉溺在輪回中的眾生,未得度者速得度,未安樂者得安樂,未解脫者得解脫,未涅槃者速涅槃。以此善根願我能圓滿如來正等覺人天導師的果位。現在我用已血肉滿足他們,願將來能以無上妙法滿足他們,令他們全證得聖果。當時,雪蛙如是發菩提心。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