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犯了口業,之後馬上忏悔,會影響往生嗎?

犯了口業,之後馬上忏悔,會影響往生嗎?

 

  問:第一位是深圳的郝居士。他說深圳有些居士一心修學淨土法門,經常學習師父上人的經書和經碟,我們已經皈依淨土多年,現在又很想受五戒。因為都是在家居士,很容易犯口業,如果我們受了五戒,無意中犯了口業,發覺後馬上忏悔,這樣能去西方極樂世界嗎?

  答:你這個問題問得很好,去極樂世界不是想像那麼容易的事情。往年我在初學佛的時候,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他在台中創辦了台中佛教蓮社。我跟他學的時候,他在那裡已經辦了十年,那個時候台中的蓮友有二十萬人。我跟他十年,離開之後一直到他往生,在我概略估計當中,台中蓮友至少有五十萬以上。老師常講,真正往生的人,一萬個人當中只有兩、三個,你就想到不容易!一萬個人當中就算有三個人,五十萬也相當可觀了,這是講真正的成就。不能往生有沒有成就?也算有成就,什麼成就?佛門當中常說“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你跟阿彌陀佛、跟淨土結了緣,這個金剛種子永遠不壞,這是無比殊勝的利益。但是到什麼時候才能往生?那就不一定了。也許來生後世,也許要幾十劫、幾百劫之後都可能,這是善導大師常說的“三輩九品,總在遇緣不同”,就是你能不能遇到這個往生的緣分。

  緣分是什麼?《彌陀經》上講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你要把這三個條件具足,這一生當中,我善根具足,福德具足,因緣具足,那你肯定往生。可是我們想一想,這三個條件在一生具足真的是不容易,這是經上說的。在事實上,我們講這個緣分,第一個有好老師,第二個有好的學習環境,第三個有好的同參道友,這是我們現前的增上緣。你沒有好老師指點,那真的所謂是盲修瞎練。我們依靠經典,有許多人把經典意思想錯了,解釋錯了,想錯了,自己以為是正確的。這是遇不到真正善知識,對於往生就造成障礙。

  第二個,找不到真正修行的道場。自古以來修行人常常講到依眾靠眾,一個人盲修瞎練是非常困難,總希望大家在一起共修。共修,古人講人多是非就多,妄念就多。那到底怎麼辦?一個人修不行,多人修又有障礙,所以實際上是非常不容易。今天在現前這個社會,真正修行道場希有難逢。我們這個道場算不算是個真正修行道場?有那麼一點樣子,不算是真正修行道場。真正修行道場為什麼會沒有?我在講經也常常提到,我們沒有從根本學。根本是什麼?根本是家庭教育,你看我們淨宗修學所依據的是“淨業三福”,淨業三福頭一句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我們有沒有學過?然後是“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三福第一條我們就沒有做到,後頭全沒有了。淨業三福好像三層大樓,第一層沒有,你怎麼會有第二、第三?問題就在這個地方。

  所以這些年來,我們特別提倡《弟子規》。我在澳洲辦淨宗學院,淨宗學院的學程是九年,修學九年。前面兩年就是倫理道德的教育,希望同學們把《弟子規》、《十善業道經》完全落實。這兩門課是要做到!不是說你會念、會講、會背,那個沒有用處,你要做到。這兩門做到,修淨土的會往生,修禅的會得禅定,修教的有希望得大開圓解,世出世法都能成就。為什麼?你有根。如果你在這上沒有紮根,無論修什麼法門都不能成就,都是跟這個法門結個緣而已,這一生當中不能成就,這是我們不可以不知道的。

  修行人口業是第一,你看看《無量壽經》上佛教導我們,一個修淨土的人,一個念佛求往生的人,從什麼地方修起?從善護三業;善護三業,他把口業放在第一。你看佛講經,一切經裡面講到三業,都是身業、口業、意業,都是這個說法;唯獨《無量壽經》口業擺在第一。“善護口業,不譏他過”,然後才是“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把口業放在第一。換句話說,真正想往生的人,決定不犯口業,無論你受戒不受戒,都不犯口業。

  不犯口業就是“不妄語”、“不兩舌”,兩舌是說人家的是非,我們今天講批評人;“不绮語”,绮語是花言巧語欺騙別人;“不惡口”,惡口是說話粗魯,讓別人產生不好的感受。這是佛講的四個原則,決定不可以犯,從這裡開始。最容易犯的是口業,所以古大德教導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言多一定就有過失,沒有必要的話不說,多念佛就好,“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樣修行我們才有往生的希望,所以一定要從《弟子規》、從《十善業道》去落實。(淨空法師·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 2005/5/6)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