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與凡人的快樂有著天壤之別

  【經典原文】牧牛者陀尼耶曰:蛇與蚊蟲無所有,牛共沼池食茂草。天雨來降能堪忍,故我若望天降雨。世尊曰:既以聖筏善組作,調伏暴流到彼岸。而今已度勿須筏,故我若望天降雨。——《經集》

  【白話解釋】“這裡沒有蛇和蚊蟲,”牧人特尼耶說道,“牛群在牧場游蕩,吃著茂盛的嫩草,它們能承受來臨的大雨。如果天願意的話,就請下雨吧!”

  “我以聖法扎好木筏,能夠調伏生死的暴流,到達涅槃的彼岸。”世尊說道,“度過水流(注:指了脫生死),木筏已經無用。如果天願意的話,就請下雨吧!”

  【經典介紹】南傳上座部佛教巴利語佛典《經集》,列在經藏《小尼迦耶》的第五部,是匯集部分佛教經文而成,內容為佛陀與比丘、婆羅門、國王、農夫、牧人、仙人、夜叉等以對話形式進行的說法。

  以上偈頌出自《經集》“第一品蛇品”中“第二章陀尼耶經”,陀尼耶是具有數萬頭牛和許多妻子眷屬、傭人等,過著游牧生活的一位長者,住於摩企河畔。世尊在度過雨期安居四個月中,對他說法。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