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茂森:女人即使生理期間,修行不要中斷

  印祖這些開示都是太具體,都是很多人問的問題,印祖都給我們做了回答,所以這篇文章都是無所不包。講到女子每個月有月經的事情,確實有人也曾經跟我也提出來,說來月假的時候這段時間不能夠禮拜,不能夠修持,不能念佛,念佛就不恭敬,因為你身有污穢。這是印祖給我們澄清,這不通情理,這種說法沒有依據。在月經期間二三日到五六日、六七日當中,如果說這段時間你不修持、不念佛,你功夫就中斷了。佛法講究的要功夫成片,你想成片都來不及了,還故意要把它中斷,這怎麼可以?所以印祖告訴我們,『修持之人,必須念念無間』,讓功夫能成片,怎麼可以因天生小恙就中斷了?這小毛病,這屬於我們的業報,業報身就是這樣。其實男身女身都是污穢不淨,佛在經裡常常告訴我們「觀身不淨,觀受是苦」。你真有這樣的一種覺悟,你對身就不執著了,這一生不幸墮落到六道當中。人道還算不錯的,到畜生道、餓鬼、地獄那更糟糕。現在要用這個污穢之身修我們清淨的業因,念阿彌陀佛,以假身修我們涅盤正因,求生淨土。不能夠說我因為這段時間好像污穢,我就不念佛了。不行,隨時隨地提起佛號,真念佛的人他上廁所心裡還念著阿彌陀佛。當然這個時候不要念出聲,上廁所的時候心裡佛號三三四不要斷,這就最好的。如果說月假的時候因為身體不適,你禮拜減少一點這個沒問題,可是誦經念佛這個不影響,不需要什麼體力,你應該照常。這裡特別提到對佛的恭敬,我們盡量的做到就好。這裡講的換洗這些穢布,現在不用布了,用一次過的紙巾,我們換洗之後先要把手洗干淨,去完洗手間大小便之後,「便溺回,辄淨手」,《弟子規》上講的。我們把手洗淨,再讀經,再焚香,這就是恭敬。佛法是法法圓通,不可以聽外道、自己主觀的這些臆見,相信外道所說。真正明白道理,就知道佛所希望我們的是功夫沒有間斷,這是真正按照佛的正理所寫的。

  選自 佛法與生活—如何做一個身心健康的佛弟子  鐘茂森博士主講  (第三集)  2010/3/24  日本東京淨宗學會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