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念佛若求來生福報,即是破戒違法

  現在是一極危險之世道,汝發心閉關,以我所見,不如不閉為妙。汝在關中,不能料理外面事務,倘有強盜,或偷或搶,汝作如何行止。現今各處水災,災民逃之四方者,不勝其多(後來之危險,尚不止此,恐怕還有大戰爭事)。內有匪類,難免有此種不法之行為。若入關,遇此種事,將何料理。倘又以閉關招徕施主封關,一門鎖加許多,匪徒必謂此關和尚有錢,必有不良之想念。是關門上之各鎖,即是招禍之據。

  汝既無學問,但以志誠懇切,朝暮課誦,此外立幾時念經(隨自己身分)。至於念佛,能按時念亦好。否則,鎮日隨便,不分行住坐臥(臥當默念,不宜出聲),總以念佛為事。然須生信,發願,求生西方,萬不可求來生福報。若求來生福報,即是破戒違法。以念佛法門,乃是教人求生西方的法門。汝既念佛,不求生西方,又要求來生,是不遵佛教。此是佛教人必定要依之法,汝不肯依,故名破戒違法。若今生尚有修持,來生定有世福可享。一享福,必定要造惡業(今之世道,亂至如此,多半是前生修癡福者,所釀成耳),既造惡業,則後來之苦報,不忍言說矣。光如此說,依否任汝,以後不許再來信。以光年老,不能應酬也。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上)》:“復傳德師書(民國二十年)”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