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三好

  佛法說,在六道眾生中,地獄太苦,餓鬼饑餓不堪,那裡會發心學佛?畜生也大多是愚昧,不能了解學佛。阿修羅猜疑心大,不能堅信佛所說的話,又加上嗔恨心強,喜歡斗爭。天國,享福都來不及,更沒有心學佛。所以“三苦八難”中,長壽天便是八難之一。因此,佛經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只有人最為難得,才能學佛。佛教說人間更好。既得人身,不要錯過他,應該尊重人身,發揮人的特性而努力向上。

  人有什麼好呢?經說人有三特勝,天上也不及我們。大梵天、上帝,雖然高貴,但都不及人的偉大。因人有三種特勝,所以佛特地在人世成佛,教化人類,向佛學習。這三種特勝是:一是憶念。人的憶念,比什麼都強,小時的事情都記得,幾千年來的歷史,千百年來的經驗,都能保存而傳下來。這在牛羊豬狗,甚至天神,都不及我們。人的智能最強,一切文化,科學發明,都是依著過去經驗的憶念、累積,而後能日漸進步,日漸發明。由於憶念而來的智力,是一切所不及的。二是梵(清淨)行。克制情欲的沖動,為了他人的利益,能營為道德的行為,寧可犧牲自己,利益他人。這種由於梵行而來的道德,是人類的一大特色。三是勇猛。人生存在這娑婆世界,什麼苦都可以忍受,無論怎樣困難都可以克服。這種一定達到的決心與毅力,也是人的特勝,在天上是沒有的。這三種特勝,如用以努力作惡,濫用聰明,也會造成大壞事,使人類的苦痛加深。不過種種好事,也是從這裡面發展出來,用以向善,就等於中國所說的大智、大仁、大勇。

  大家都知道,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都能成佛。經說佛性有四種功德,就是智能、慈悲、信樂、三昧。德行通於慈悲,信樂必有精進,所以人的三特勝,也就是佛性四德中的三德,在人身中特別發達。也就因此,人身容易修學成就,人類容易學佛。唐朝宰相裴休說過:一切眾生都可成佛,但六道中真能發菩提心而修菩薩行的,唯有人。佛性功德。人身最為發達,所以人才能學佛成佛。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