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智法師:有人說他是學禅宗的不需要持戒對嗎(31—40)

  《在家居士律儀五百答》

  31、有人說他是學禅宗的不需要持戒對嗎?

  答:持這種想法的人,其本身就對佛法不了解,也就不是個正信的佛教弟子。因為佛陀的教法,是平均發展的,戒、定、慧三無漏學,就是在一平均發展的基礎,如鼎的三足,缺一不可。戒律是三學的基礎,不持戒要想解脫,便是癡心妄想。所以,戒是任何一個佛教弟子,都要持的,不管你是學禅、學淨土、學唯識還是什麼別的法門。學禅的更加要守戒,如果沒有戒律的約束,就會想入非非,難以入定。

  32、佛教的根本精神是什麼?

  答:根本精神是:諸惡莫做,眾善奉行。也就是依法不依人,只要依照戒律制度而行,佛法自然會歷久常新。

  33、為什麼弘揚戒律困難?

  答:這個問題很難一時講清楚,只好引用聖嚴法師的觀點來說明,有五點困難:(一)律本太多,縱合不易:傳來中國的戒律,共有四律五論之多,其中各部廣律的制戒因緣以及戒相條文,相差不了多少,但是其中律論對於條文的解釋,各彰本部的宗義,互異的就多了。有的要求很嚴格,有的要求很輕,如果逐部看了之後,即使自以為是,也無法肯定已經是到什麼程度。因此,南山道宣律師,沒有見過新譯有部的律文,他的好多觀點是相左於新譯有部律的。有部律雖然後出,但是,以義淨三藏留學印度二十多年,考證了當時所有的印度律制,並且作《寄歸傳》以用說明,他的觀點可能要比南山較為正確,如果今天用有部诋毀南山,恐怕又覺得不可,不圓融。今人如果要治律弘律,思想必須要沖破這個難關。

  (二)戒相復雜,不易明記:大家知道,佛法之中,以唯識宗的名相最多,最難一一明記,殊不知律宗也有如此的困難存在。大家只知道戒律最少的是五條——五戒,最多的話是比丘尼戒——三百四十八條。但是,這個僅僅是條文而已,就象一個僅僅熟背憲法條文的人,並不能成為憲法專家。因為差不多在每一條的戒相中,都有開、遮、持、犯的分別,同時開、遮、持、犯,各個都有輕重等級的區別,同樣犯一條戒,由於動機、方法、結果的不同,犯罪的輕重,及忏罪的方式,也隨著不同。戒律的條文,固然是戒,凡是不在條文中而仍然違反了佛法原則的,也都算是犯戒。犯的是什麼戒?應當怎麼辦?這些都應該了如指掌,了解大小乘的一切戒律,才能稱為通曉戒律。所以研究戒律,首先必須付出耐心和苦心,從枯燥的戒相名目之中,培養出持戒的精神與弘法的悲願來。

  (三)學戒弘戒,必須持戒:一個學戒弘戒的人,雖然不必事事如律而行,最少是個戒律的忠實信徒,他雖然未必持戒到位,未必如律規定的修行到位,未必持戒嚴謹,最少是個向往著如律而行的人。否則他的弘法事業,也就難以收到理想的效果。

  (四)中國的環境,不崇律制:因為中國的佛教,尤其是南宋以來,根本喪失了崇尚律制的習慣,事業我們要在不崇尚律制的環境下去弘揚戒律,將會有很大的阻力,因為多數人不崇尚戒律,也就討厭崇尚戒律的人,唯恐會以律制去約束或者抨擊他們,使得他們無法安心。我在一本書上看到,因為弘一律師弘律,他老人家戒律清淨,處處以身作則。事業很多地方都不歡迎他,甚至有人把他當成怪物。其實,大家都是怪物而不自知,反而把非怪物當成了怪物。是故,弘一大師弘律,起初數度不如願,數講數停,最多的聽眾,也不過數十人。後來以“不立名目,不收經費,不集多眾,不定地址”為其弘律的方案。

  (五)律文刻板,時代變更:戒律的條文是死的,社會的演變是活的。要以死板板的條文,硬生生地加在新時代的每一個佛教弟子頭上,實在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也是一件不合理的事情。這個就是弘揚戒律,最大的阻力,也是很難克服的。

  34、為什麼講戒的法師很少?

  答:學禅的可以不拘小節,學律的事事都得謹慎,學教講經的法師,可以大座說法,可以廣收徒弟,可以名利雙收。持戒弘戒的律師,沒有大規模的僧團,講戒不必登高座,或者有些大道場,卻又未必歡迎你去講戒。學戒持戒的律師,絕對不敢濫收徒弟,否則就是犯戒。因此,若要立志弘戒,必須先要准備甘於寂寞。身為一個弘戒的人,他的生活必定要比一般出家人更加刻苦,他的資身用物,不敢過好,又不敢過多,否則便是犯戒。所以,如果發心弘戒,思想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設想,現在能有幾個出家人願意這樣。這不是危言聳聽,也不是故意拉攏信徒來學律,希望你們能尊重這個難得的聽戒機會。

  35、佛教的戒律能修改嗎?

  答:佛陀滅度後,迦葉尊者曾經提出這樣的原則:“佛所已制,不許廢棄;佛所未制,不許再制。”因此,歷代的許多大德,都不敢賦予靈活適應的生命。而以印度人的觀念來規范中國人,以古代的觀念來規范現代人,寧可讓戒律廢棄一邊,也不願意讓它於時代潮流適宜。《五分律》卷二十二中有如此說明:“佛言:雖是我所制,余方不以為清淨者,皆不應用;雖非我所制,余方必應行者,皆不得不行。”可知佛教戒律,並不刻板,只要不違背佛制的原則,就可以隨方應用,自然也可以隨著時代的潮流而應用,但是怎麼隨方應用,就必須熟悉戒律之後,才可以靈活圓融,才不會違背佛制的原則。時代雖然有新舊,但是律制的精神則是歷久常新的,不能泥古不化,更不能因為有些不適應,而廢棄不用。要發揚佛陀“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大悲精神,要圓融地理解戒律,使之更好地於新時代相適宜。

  36、信佛只要心誠,為什麼一定要歸依呢?

  答:這種觀念,簡單地聽起來覺得有道理,實際上是錯誤的,也不如法的。比喻學生上學,首先必須辦理注冊手續,不然,學校中自然不會有其學籍,也不會得到畢業學歷文憑。一個正常情況下的學生,一定是按照學年學程,而逐級升學的,從小學到中學到大學。最初進小學要注冊,進了中學與大學,除了注冊,還得進行考試,對其進行全面測試,看其是否有求學的能力。但是,不進小學,便想取得大學文憑,那是不可能的。因此,如果要信佛,應該從歸依三寶開始,歸依三寶,雖然是進入佛門的第一步,但是如果不走第一步,怎麼能走第二步第三步來?要走第二步第三步,必須首先走第一步開始。

  37、佛教弟子的等級是如何定的呢?

  答:佛教弟子的等級,是以所受戒別的層次而定。出家弟子的品位從大到小依次是:菩薩戒——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在家佛教弟子的層次:菩薩戒——八關齋戒——五戒——歸依三寶戒。按照這樣的修行層次,定的品位等級。

  38、歸依三寶有限制嗎?

  答:歸依三寶是信佛學佛的第一步,佛教不捨一切眾生,所以,對請求歸依者的尺度,放得很寬大很輕松,六道眾生(除了地獄內的眾生,由於罪逆深重,不能聽聞佛法外。其余的不論天、人、神、鬼、畜生。),只要發心歸依,佛教無不接受。就好象也到了入學年齡的兒童,不管他貧富貴賤,漂亮還是丑陋,不用挑剔,全部都可以進入國家開辦的學校去讀書一樣。

  39、歸依三寶是那三寶?

  答:三寶是:

  (一)是佛寶——本來是創立佛教的佛陀,而現在不管是木刻、石雕、泥塑、彩繪等等,只要是佛、菩薩像都是佛寶。

  (二)是法寶——佛陀所講的一切佛經,和有諸大菩薩、祖師的言論,都是法寶。

  (三)是僧寶——是指所有清淨的出家人,而不僅僅是自己的歸依師父。(現在有很多居士眼裡只有自己的歸依師,而對別的出家人根本不尊敬,這是要不得的。)

  40、我能看懂佛經不歸依行嗎?

  答:能看懂佛經,而不歸依三寶,肯定是不行的。自己以為自己有看經的能力,可以直接從佛經之中,探求成佛之道的真理,不必要歸依三寶,同樣可以得到學佛的受用。這在理上說,似乎可以通融,但是從事相的規制上說,那麼就錯誤了。佛經是由佛陀(佛寶)所說的法(法寶),再由佛的出家弟子們(僧寶)結集成編,傳之後世。如果只知道佛經(法寶),而忽略了說法的佛陀(佛寶),以及流傳佛經的出家人(僧寶)。最多是歸依了法寶,這是無知的忘恩行為。佛、法、僧三寶不能分開信仰,如鼎的三只腳,缺一不可。如若不然,怎麼能有資格稱為三寶弟子呢?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