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素雲:我母親往生23天了。在這49天內,我是念地藏經好,還是念佛號好?

  問:我母親往生23天了。在這49天內,我是念地藏經好,還是念佛號好? 阿彌陀佛的彌,是二聲,還是四聲? 不知念什麼聲對。另外請問,信佛人燒不燒紙? 我母親火化時,摸身體柔軟,但是我夢見母親對著我哭,她那裡很陰暗。請問劉老師,我母親能往生三善道嗎?

  答:都問我敏感問題,叫我怎麼回答你啊。我這樣回答吧,可以每天念一部地藏經,給母親回向。因為我知道很多同修不念地藏經,他總覺得不放心。他認為不念地藏經就消不了他母親的業。所以我就這麼告訴你,你每天念一部地藏經,給你母親回向。其它的時間,一律念佛號,你就知道哪個是重點了吧? 念佛機24小時不要間斷。這是一個問題。你母親能不能生善道,那就看你怎麼救她了,就看你的本事了。你這49天,好好給母親念佛回向,母親一定能最低是去三善道。好不好? 孩子,我這樣回答你。

  你問我阿彌陀佛的“彌”是二聲還是四聲? 這個吧,我是這樣想的,各地的口音不一樣,讀出來的聲調就自然不一樣。我說你就隨意去念,念哪聲就是哪聲。你就說咱們老法師念那個慢的,阿——彌——陀——佛,他是第四聲,彌。你說對還是不對? 如果我這麼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它就是第二聲,你說對不對? 都對。我說你硬要去把這個二聲和四聲把它念實了,念死了,聽起來是很別扭的。我給你學學,不一定像,如果你這樣念:阿彌陀佛,二聲,你說:阿彌陀佛,你聽著是不是別扭? 你要那麼按四聲,阿彌陀佛,你把彌念的狠叨叨的,也聽著不舒服。你就順著那個調念,你怎麼念都好。你比如說,東北人念,可能有東北人的念法。你南方人念,有南方人的念法。你非得要把這二聲、四聲整得那麼准確,是不是有點不圓融,有點太牽強。所以這個你就隨著你的,你怎麼念舒服,你就怎麼念。

  信佛人燒不燒紙? 我說這種東西不能絕對。我告訴你,我不燒紙。我父母去世以後,我去公墓祭奠父母,我就拿這幾樣東西:一把鮮花、一個念佛機、香,我是拿這個。我到那以後,先把念佛機打開,而且是把念佛機打到最大聲。因為墓地很大,一大片。我希望眾生都能受益。然後把鮮花供上,把香點上。時間夠呢,我給讀讀經。時間不夠就清一色念佛號,念佛號的聲音比較大。我是一張紙不燒的。這是給我父母去掃墓,我是這樣做的。給我公婆掃墓,我燒紙。為什麼呢? 因為公婆的墓是在老家,在農村,老墳。我那些個弟弟、妹妹們,他們全都燒紙。所以我就恆順眾生,我去的時候我也買紙,也買香,也買那個大銀票,幾萬元的那個大銀票,這些我都買。去了以後,擱在一起,給老人燒。因為那有爺爺奶奶,有公公婆婆,有叔叔等等。所以,我們是放在一起燒的,就是這樣的。你問我,信佛的燒不燒不紙? 我告訴你,這是我的情況。這個東西不要搞的太絕對了,信佛的人就不能燒紙。但是我告訴你,燒紙給誰燒?鬼道眾生,他需要。對他們來說,這是錢。除了鬼道以外,其它那個道,不是六道嘛,其它五道都不需要這個。地獄不需要,畜生不需要,那個豬呀牛呀馬呀,這個你燒紙去,它知道嗎? 不知道。所以這個燒紙只有對去鬼道的眾生有益處,給他點錢花。但是我是這樣想的,你給他點錢花,你不如給他念佛回向,帶著他一起走佛道這個路,一起上西方極樂世界做佛是最好的。所以說,我不反對燒紙,我也不支持燒紙。我覺得印光大師好像曾經說過這樣的話。對這個問題我就是這樣看的。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