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居士站著往生四川一居士 看破放下站立往生

 

四川省江油市王居士講述姐夫學佛和往生的過程,非常感人,現記錄如下:

  

我的姐姐、姐夫是德陽市的公務員。姐夫大學文化,愛看書,愛旅游,“讀萬卷書,行萬裡路”是他的座右銘。上個世紀80年代末,德陽萬佛寺開放不久,他倆禮拜天去參觀旅游,結緣了幾本佛教小冊子,其中一本就是《覺海慈航》。姐夫一讀就感興趣,以後經常去寺院找書看。讀了幾年佛教書刊,對佛法有些認識,但還是將信將疑。直到後來讀了陳兵教授的《生與死——佛教輪回說》這本24萬字的佛學專著,又參加了幾次佛七,才基本上確立了佛教信仰。

  

兩人退休後,學佛也從地下轉向公開,每天堅持念佛、拜佛、早晚打坐,從不間斷。上街買菜,都是默默地念佛。老兩口在公園散步,也不說閒話,各人在心裡念佛。為了不影響修行,他們盡量減少人際交往,少攀緣,不走親戚,不串門;不說張家長李家短,要說就說佛法,勸人念佛。生活力求簡單、省事,節儉惜福,不與人攀比。堅持吃長素,兒女給他們祝壽,筵席上全是素菜,全家人其樂融融。兩個女兒已開始學佛,滿腦子唯物觀念的兒子也開始看佛教書籍。老兩口在一起,不談家庭瑣事,不回憶過去的人我是非、恩恩怨怨,只是交流修學心得。

  

一天,姐姐對姐夫說:“昨天晚上我打坐念佛時,看見了阿彌陀佛,全身金光閃閃,阿彌陀佛和善地問我:‘你想不想往生到極樂世界?’我說‘當然想。’阿彌陀佛說:那現在就去好不好?我遲疑不決,心想:小女兒還沒有成家,我怎麼放心得下?但又不好意思說出口。正猶豫時,阿彌陀佛笑了笑,忽然不見了。我心裡好後悔呀!當時為什麼不一口答應馬上就去!”

  

我姐夫沉思了一會兒,說:“佛菩薩叫我們看破一切、萬緣放下,這句話說起來簡單,要做到可真難。人生在世,五欲六塵,各種感情糾纏,理不清,剪不斷,要讓這顆心不打妄想,老實念佛,沒有嚴格的自我要求和長期訓練,沒有一絲不苟的作風,確實很難。你這回的經歷,增加了我往生的信心,只要信願堅定,認真念佛,和佛菩薩心靈相通,西方三聖一定會接我們去極樂世界。你這次沒有去成,也給我敲了警鐘,在思想深處不放下一切,兒女親情斬不斷,擔心這個,掛念那個,臨終時四大分解,身心痛苦,神智不清,一句佛號提不起來,不能正念相繼,就錯失良機,不能往生極樂世界,那真是後悔莫及!佛教書上不是有一個‘孫兒娶祖母’的故事嗎?過去有個老太太臨終時,掛念幾歲的孫兒,下一世生在鄰村,仍是女身,長大就嫁給了孫兒。一家人的恩恩怨怨糾纏不清,不知延續了多少世!”

     

從此以後,老兩口更加精進,通知兒女們盡量少來看望,少打電話,打電話定在每月一號中午11時至1時,特殊情況例外。

 

3個月後的一天上午,我姐姐上市場買菜回家,喊門沒有人開,只好放下菜籃子,自己掏出鑰匙打開門。客廳、飯廳裡沒人,廚房、衛生間裡也沒人。臥室的門虛掩著,推開一看,姐夫背對著門,面向西邊的窗戶直挺挺地站著,床頭櫃上的念佛機正響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我姐姐幾步走過去,看見姐夫雙手合十站在窗前,眼睛微微閉著,像睡熟了一樣。 說話也不答理,照樣合掌站著,臉上一點反映也沒有。推推他的背,紋絲不動,再推推,還是不動。我姐姐慌了,伸出手掌貼近他的鼻孔,沒有一點出氣的感覺;摸他的手腕,怎麼摸不著脈搏?一時間惶惑得不知該怎麼辦。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舒緩的旋律,讓老太太回過神來,她的目光落在床頭櫃上,念佛機下面壓著一張紙,那熟悉的字體端正地展現在眼前:“師兄老伴:我先走一步,在極樂世界等你。一周前我就見到阿彌陀佛,知道自己要往生了,心裡非常高興,但不敢告訴你。你我夫妻近50年,一同經歷了無數風風雨雨,坎坎坷坷,磕磕絆絆。值得慶幸的是,臨近退休時終於接觸了佛法,全身心投入念佛法門,這一輩子沒有白活。我往生後,你不要慌亂,不要動我的身體,讓念佛機繼續開著,你也跟著念佛,該做什麼就做什麼,該吃飯時就吃飯,等明天早晨再打電話通知兒女。遺體送到寺院火化,骨灰就撒到寺後的樹林裡,不要買什麼骨灰盒,四大皆空。你要抓緊念佛,一心念佛,切記,切記!”

  

一看下面的日子,原來昨天就寫好了,“怪不得昨晚他洗了個澡,這老家伙硬是穩得住,把我瞞得一絲不露。”我姐姐知道丈夫已經活著往生極樂世界,脫離了生死輪回,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情,心裡踏實了,自己跟著念佛機念起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了悟子評曰:

多少高官要員、臨死痛苦不堪;多少富豪巨賈,死後身首異處。嗚呼,為人一世,得個好死,不亦難乎!

  

笑到最後,才是最美的;高興的太早,卻往往以悲劇結尾。不信你去讀讀偉人、名人、奇人、巨人們的傳記,看看他們臨終如何?敢保十個有九個如狸貓剝皮、螃蟹脫殼、魚蝦入鍋。一世豪傑,雄風安在哉!

  

死亡面前,人人平等——在中國,這也許是唯一平等的機會了。

  

至於死後,魂歸何處,大有考量。唯物論者、無神論者,且讓你嘴硬,到這地步,魂不附體,六神無主,冤魂逼債,鬼卒拷打,恐怕你來不及找你的主子喊冤,就率先下了油鍋火塘,那時你再去嘲弄批判傳統文化吧!

  

人生一世,區區百年,忙忙碌碌,實在可憐。年輕時拼命掙錢,年老時拼錢買命,可那壽限是金錢可買的嗎?聽說有“人壽保險”,花錢無數,不知能保你幾年?那樣百萬富翁都可以長生不老了。長壽富翁沒聽說,綁架撕票卻常有。

  

而學佛念佛,無需一文錢,只憑一顆心,執持佛號,十念必生,一生成佛!這事兒便宜得讓人眼紅,奇妙得讓人生疑。所以淨土法門歷來被成為難信之法,易行之道,良有宜也。

  

到此方知,人生如果不信佛,真是白活了;信佛而不念佛,真是吃虧了!

  

多少齋公齋婆,沒有文化才藝,卻因老實念佛,預知時至、談笑自若地往生淨土,令大人物、大學者望塵莫及。最近四川省江油市的一位居士站立往生,傳為佳話,震動十方。神奇嗎?看看往生傳、淨土聖賢錄,坐脫立亡,海量實例。看後不反省,必是木頭人;心動不行動,更是可憐人。只有真為生死,發菩提心,為度眾生,信願念佛,求生淨土,授記成佛,乘願再來者,才是真豪傑、大丈夫、巨福人!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