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心得分享之二十(專刊)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二十(專刊)

  《百孝篇》

  “天地重孝孝當先, 一個孝字全家安; 自古忠臣多孝子, 君選賢臣舉孝廉,盡心竭力孝父母, 孝道不獨講吃穿; 孝道貴在心中孝, 孝親親責莫回言.惜乎人間不識孝, 回心復孝天理還; 諸事不順因不孝, 怎知孝能感動天”。

  天地是比喻,是說世間的人,從上到下,都重視孝道。為什麼重視孝道?君選賢臣為什麼要在孝廉中?父母生兒育女,是為了什麼?為了養兒防老,為了傳宗接代,為了成家立業。這是幾個大的、主要的目的。兒女是父母的骨肉,心連著心,血連著血,皮肉骨髓無不相連。父母生兒育女,從生養到教育,一生之間操盡心血。對這樣的人你能不孝順、供養他們嗎?你能不處處感謝他們嗎?你能不一一順從他們的意願嗎?所謂是天地之道,天地之大道,就在這裡,孝順父母是你應該做的!你一一都能夠滿足父母之願,才不讓父母白生育你一場。

  對生你養你的人都做不到一點感恩、一點順從,那就是大逆不道。你看是不是?這個能做到,就是一個基本的好人,合格的好人。所以君選臣子,要在這樣的人中挑選。一個連生養自己的人都不感恩圖報,處處順從。你連一個基本的好人都做不到,天地不看好你;君,看不起你,知道你不是一個基本的好人,誰敢用你,誰敢指揮你,誰敢領導你。用不了你,指揮不了你,領導不了你。你能聽話嗎?你能順從嗎?叫你干什麼你能接受嗎?我在一個南方單位裡的大寮中,大廚叫做飯的,早上做稀粥,她偏依著自己北方人的習慣做很稠的大米粥,說這才吃得飽。我屢次教她要聽話,這裡有大廚,你怎麼能夠不聽話呢?這樣你們不是要對立、要有矛盾了嗎?她脾氣大,事事要隨著她的想法看法。在佛門裡面,這是嚴重的分別執著,這哪裡是學佛法?這是固執煩惱法,是造業。你看沒有孝道基礎的人,學佛也很難入道。佛法就在生活中,不在書本裡。

  你願意用這樣的人嗎?你做領導,不會任用這一類人物,做骨干,做頂梁柱、讓他獨擋一面,不會。再有能力也不好使用,不如不用。你培養他出來,搞不好他把你推翻了,多危險啊!既然如此,這個人的前途就可想而知了。或者說,領導人看你不聽話,不好用,不好支使。直接就不用你了,不用考查你是不是孝子,你的前途當下就被斷掉了。你在這裡還想提升?那是做夢。

  所以一個人從小要在父母前面練習聽話,練習順從,練習叫干什麼就干什麼。父母面前都調順了,沒有一點脾氣了,老實、聽話、真干的條件都具備了。你這樣的人,世間法會有成就,出世間法也會有成就,或者說干哪一行都會有成就。這就是孝順的最好結果。

  這是孝在外面的結果,在家裡的結果又是怎樣。你在家裡事事處處感恩父母,順從父母,沒有一點自己的任性胡為。父母對你就會另眼相待,一切重任都會教給你去處理,漸漸你就把家業承擔過來了,家風,家學,家道一一都做得令父母滿意了。這才是真正的傳人。

  古人言:“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父母培養出你這個孝子,他們也算對老祖宗盡孝了。否則你不孝,他們也沒有對祖宗盡孝。要麼你是光宗耀祖,要麼你是連累父母也不孝。你一個人的作為,有多麼嚴重的後果啊!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