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心得分享之二十七(專刊)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二十七(專刊)

  《三編卷四》“甘肅定西縣郭公子固暨德配馮孺人事略題辭:為人子者,當以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之道勸親。令親於此生中,即得高預蓮池海會,親炙彌陀世尊。使與彌陀世尊,同其壽量光明。其為孝也,方為真孝。至於傳布親之行實,雖為孝行之一,曷若自行化他,普令見聞同修淨業,同生淨土,同證無生,以至同成覺道之為愈乎”。

  大師這篇文章,是孝道的擴充。民間常說的:“父母離塵垢,子道方成就”。做子女的幫助父母出輪回,生極樂,是我們信佛人的孝道之一。誰不樂意幫助父母信佛聞法,臨終往生極樂世界。可是因緣不同,時機未到,就有很多難事。我在信佛好像是三年的時候,自己修學還沒有摸著門道,正在佛門裡迷茫的時候,老母親信了耶教。

  這個耶教,每天不作自己的功夫,專門拉人信他們的宗教。老母親一生就干這些事,認真至極。看到別人不信他的宗教就反對,就想出種種辦法欺凌人。她老人家對我真是軟硬兼施,幾年也沒有感化了我,她就恨佛教,處處破壞佛教,拆佛教的台,挖佛教的牆角,做佛教信徒負面的動員工作。

  哎!死了之後可慘了,下了無間地獄,不間斷地受苦受罪。要不是菩薩慈悲,深入地獄救她,教她忏悔,教她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這時候她一下子轉過來信佛了,反而恨上帝騙了她。超度她幾次之後,菩薩請阿彌陀佛到場救她,可是她業障深重,有很多冤家債主拉住她不讓走,才沒有往生了。

  這段歷史已經過去了,毀謗三寶之罪實在太重了。無量壽經第十八願說“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不能往生。我們修行的足夠好了之後,得到菩薩的幫助,一樣可以幫助父母,報答父母,超度父母,出離三途苦海。老人生時沒度成,死後度她,也是極盡佛菩薩之力了,要不是菩薩的力量,她不能信佛棄耶。菩薩恩無邊,弟子只有依教奉行,以報菩薩無邊恩德。

  所以我們修行人,要打好學佛的基礎,要有德行感動菩薩的幫助。做人的基本德行還沒有,要趕快補足。修行人沒有除掉貪嗔癡,三途有份;貪心感餓鬼道,瞋心感地獄道,愚癡心感畜生道,這是老法師常常說的話。我對這幾句話挺在意的,所以我在信佛近二十年的時候,沒有做到十善,心裡可著急了。也幸虧我接受了三個根的學習和落實,到後來居然做到了十善。我若是一生不再出大差錯了,我的來生與三途無關了。這是說我不求往生的後果。

  若是我努力修行,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那我的未來,往生極樂世界的可能性,就非常非常大。大到什麼程度呢?大概一萬人裡求生極樂世界只有一個人往生時,那個人就是我。因為我的修行符合淨業三福,符合佛藏經說的,不先學小乘,而修大乘法------,說的方法和條件。

  我就是今生感動不了父母,信佛求生極樂世界,我來生也會在極樂世界,分身去幫助父母離塵垢。學佛的基礎實在很重要。沒有德行,自己都保不住,更不可能幫助父母。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