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法師:判斷往生的標准是什麼?(259-262)

  259、對於淨土法門,自己見解不到,該怎麼辦?

  凡淨土經論,當急急研究,依教奉行。不可以己見不到,稍生一念疑心。仰信佛祖誠言,生信發願,持佛名號,自能蒙佛慈力,接引往生。一得往生,則便超凡入聖,了生脫死。

  閣下既知仙劫有數,佛壽無量,當此高年,正宜於念佛法門,專精致力。其余禅教諸法,且從簡略。以彼諸法,廣大深遠,不易研窮。即窮到極處,尚須歸宗淨土法門,方能究竟了辦。凡淨土經論,當急急研究,依教奉行。不可以己見不到,稍生一念疑心。仰信佛祖誠言,生信發願,持佛名號,自能蒙佛慈力,接引往生。一得往生,則便超凡入聖,了生脫死,長侍彌陀,參隨海眾。當即徹證無生,速登補處矣。回視成仙而為天帝所轄,殆天淵相隔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285頁 復郦隱叟書)

  260、佛說淨土法門難信是指什麼難信?

  以仗自力通途法門之義,疑仗佛力特別法門之益,而不肯信受。佛說難信,蓋即指此。

  須知淨土法門,乃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不可以與通途法門並論。若不明此義,以仗自力通途法門之義,疑仗佛力特別法門之益,而不肯信受,則其失大矣。佛說難信,蓋即指此。若無此執,則誰不信受奉行焉。(《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六第1084頁 阿彌陀經白話解釋序)

  261、修行淨土為什麼不必問他人之效驗?

  以佛祖誠言可憑故。若問他人效驗,便是信佛言未極,而以人言為定,便是偷心,便不濟事。

  至於修行淨土,有決定不疑之理,何必要問他人之效驗。縱舉世之人,皆無效驗,亦不生一念疑心,以佛祖誠言可憑故。若問他人效驗,便是信佛言未極,而以人言為定,便是偷心,便不濟事。英烈漢子,斷不至捨佛言而取信人言。自己中心無主,專欲以效驗人言為前途導師,可不哀哉。(《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229頁 復永嘉某居士書一)

  262、判斷往生的標准是什麼?

  念佛人平時有真信切願,無一不得往生。何以故?以信願感佛,佛以慈悲攝受,感應道交,必能仗佛慈力,帶業往生。又何須問彼見佛與否,方可斷判也。

  念佛人平時有真信切願,無一不得往生。況福峻臨終正念昭彰,作問訊頂禮等相,而死後身體柔軟潔淨,顏貌如生,又何必以彼工夫淺為疑乎?夫彌陀願王,十念尚度,況彼精進修持,已二三年,又有何疑。世有種人,志意下劣,雖常念佛,不求往生,唯欲求人天福報,此種人縱畢世修行,只得來生之癡福而已。有正信者,自己以信願感佛,佛以慈悲攝受,感應道交,必能仗佛慈力,帶業往生。又何須問彼見佛與否,方可斷判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567頁 復郁智朗居士書)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