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願法師:為什麼念佛一定能往生?

  【念佛往生要義鈔】為什麼念佛一定能往生?

  今天藉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來向大家報告法然上人所撰寫的一篇文《念佛往生要義鈔》。這一篇文收錄在大正藏第八十三冊,請大家翻開《法然上人全集》第五百三十三頁《念佛往生要義鈔》。

  念佛是因,往生是果,「要義」就是重要的義理,「鈔」是攥寫抄錄的意思。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得到永生無量壽,這就叫做往生。為什麼念佛一定能往生?這有三層的道理:

  第一、阿彌陀佛如來救度故,

  第二、釋迦如來授記故,

  第三、十方如來證誠故。

  阿彌陀佛如來救度故,是根據《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法藏菩薩發願,要以果地名號救度十方眾生回歸西方佛國。第十八願因願文法藏菩薩誓言: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因為法藏菩薩誓言,以果地名號救度十方眾生回歸西方佛國,所以法藏菩薩發願修行成就了不可思議願行功德,圓滿了四十八條大願每一願,建立了清淨、莊嚴、微妙的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因為阿彌陀佛如來絕對的救度,使得念佛的人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第二、釋迦如來授記故,釋迦世尊在《觀經》授記念佛的人,

  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觀經》芬陀利華之文。《觀經》芬陀利華之文世尊說: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當坐道場就是將來一定成佛,生諸佛家就是往生西方淨土。念佛的人就是人中希有之人、人中尊貴之人。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用五種嘉譽贊歎念佛的人:

  「念佛的人是人中的好人,人中的妙好人,人中的上上人,人中的希有人,人中的最勝人。」

  念佛的人就是人中之龍、人中之鳳,所以念佛的人將來一定往生西方成就菩提,這是世尊在《觀經》為念佛的人授記,念佛一定能往生。

  第三、十方如來證誠故,在《阿彌陀經》到了流通分的經文,六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出廣長舌相,證誠念佛成佛真實不虛,六方諸佛如來就是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六方諸佛如來,向本國的眾生鼓勵念佛,證誠念佛一定成佛。

  經文說:「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贊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也就是汝等眾生,當信是《阿彌陀經》,因為《阿彌陀經》是世尊教導眾生念佛修行的寶典,所以十方諸佛如來在自身本國,勸勉眾生念佛求生西方佛國。因此淨土法門稱念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是十方諸佛如來同宣共贊的法門,實在是非常的殊勝,也非常的特別。雖然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很簡單起行,但是道理非常的深奧。十方如來共同宣揚的法門,十方諸佛如來乘阿彌陀佛第十七願的願力,傳揚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令十方的眾生得遇、信受、稱念、往生、解脫、成佛。

  我們娑婆世界若沒有釋迦世尊降生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印度迦毘羅衛國,為我們來宣講淨土三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無量壽經》,我們也不知道有一佛叫阿彌陀佛誓言以果地名號要讓我們眾生稱念、往生、解脫、成佛,我們也不知道阿彌陀佛有發了四十八願,願願要以名號度我們回歸西方佛國。我們不知道有一個清淨、快樂、莊嚴的西方佛國,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我們怎麼會念佛?我們怎麼會求生西方淨土?

  所以為什麼念佛能往生西方佛國?就是彌陀如來救度故,釋迦如來授記故,十方如來證誠故。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