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寶粥的“八寶”對身體竟然有這麼多益處

  八寶粥原料:糙米、小麥胚芽、燕麥、大豆、黑芝麻、地瓜、枸杞、葡萄干

  一、糙米

  B族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含量均高於精白米,其中維生素B1可促進食欲,讓你愉快地吃早餐,整個上午都精力充沛;糙米豐富的膳食纖維可預防便秘,減少毒素在體內積累,增加飽腹感同時減少脂肪吸收。為縮短煮熬時間,緩解粗糙口感,建議提前一夜淘洗水泡。

  二、小麥胚芽

  小麥種子的精華所在。對於未脫脂的小麥胚芽,其蛋白質含量約為30~33%,且氨基酸比例均衡,消化吸收利用率高,如此充足、優質的蛋白質可使皮膚更有彈性;小麥胚芽的另外一個優勢是維生素E。維生素E是強抗氧化劑,可減緩皮膚衰老,維生素E長時間加熱容易氧化,所以建議在粥快煮熟時再加入小麥胚芽。

  三、燕麥

  也叫莜麥,其中β-葡聚糖是一種水溶性的膳食纖維,能增加糞便體積和含水量,利於預防便秘,另外它還有利於降血脂,特別推薦給中老年人。建議對比不同品牌選擇選擇β-葡聚糖含量高的燕麥,如果沒有標注β-葡聚糖含量,可以采購不同品牌,同樣溫度水、同樣量燕麥,泡同樣時間比較粘稠度,越粘稠說明β-葡聚糖含量越高。

  四、大豆

  大豆是優質蛋白的良好來源,大豆中的異黃酮具有雌激素的活性,對體內雌激素具有雙向調節作用,如體內雌激素水平較高,大豆異黃酮可起到下調作用,從而預防雌激素水平過高引起的疾病;如體內雌激素水平低,大豆異黃酮則發揮活性,可減輕因雌激素水平降低帶來的症狀,還能減緩骨質疏松的發生。

  除上述功效,大豆異黃酮還可調節機體免疫力,降低膽固醇,清除體內自由基等功效。

  大豆表皮質地硬,需要提前一夜泡,才能跟其他米一起熟。

  五、黑芝麻

  維生素E含量為50.4mg/100g,維生素E為強抗氧化劑,可以清除自由基,延緩衰老,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保護神經系統和骨骼肌。芝麻中的鈣含量為780mg/100g,所以它也是補鈣的一個不錯來源,另外中醫上講黑色食品入腎,常食黑芝麻可使頭發更黑更亮。

  六、地瓜

  地瓜作為薯類,其能量只有普通主食的1/3,用來代替部分主食有利於控制體重;含量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糞便體積,軟化糞便,有利於預防便秘;另外地瓜富含鉀離子,有利於血壓控制。地瓜入粥,能增加粥的香甜,與普通大米小米粥相比,口感更美。

  七、枸杞

  枸杞富含的玉米黃素具有保護視力作用,適用於使用手機和電腦過度的白領一族。熬粥時放上十幾粒,吃的時候攪碎,更利於玉米黃素的吸收和利用。

  八、葡萄干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