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宗八祖蓮池大師

  杭州雲棲祩宏禅師(蓮池大師),字佛慧,號蓮池,俗姓沈,杭州仁和人。祩宏禅師十七補諸生(明清經省各級考試錄取入府州縣之學者),以學識德行而名重一方。其鄰居有一位老婆婆,每日堅持念佛號數千聲,常年不怠。祩宏禅師問其故,老婆婆回答道:“先夫持佛名,臨終無病,與人一拱而別,故知念佛功德不可思議。”祩宏禅師深受啟發,從此便棲心淨土。為了警策自己精進用功,祩宏禅師特於案頭上書“生死事大”四字。一日,祩宏禅師閱讀《慧燈錄》,失手打破茶杯,若有所省。

  從二十七歲至三十一歲,祩宏禅師連遭喪父、失兒、亡妻、喪母之打擊,深感人命無常,生死事大,遂決意出家。大明世宗嘉靖四十五年(1566),祩宏禅師三十二歲,投西山無門性天禅師落發,並於昭慶無塵玉禅師座下受具足戒。不久,祩宏禅師便孤錫游方,曾北游五台,感得文殊菩薩放光,後入京師,參禮真圓遍融禅師及笑巖德寶禅師。

  初禮德寶禅師於柳巷,祩宏禅師便請求開示修行法要。

  德寶禅師道:“你三千裡外求開示我,我有什麼開示你?”

  祩宏禅師一聽,恍然有省,於是辭歸。

  一日,祩宏禅師途經山東東昌府的時候,聽到谯樓鼓聲響起,忽覺身心脫落,豁然大悟,遂作偈曰:

  “二十年前事可疑,三千裡外遇可奇。焚香擲戟渾閒事,魔佛空爭是與非。”

  明穆宗隆慶五年(1571),祩宏禅師沿途乞化,回到浙江,於古雲棲寺舊址,結茅默坐,懸铛煮糜。在這期間,祩宏禅師曾絕糧七日,終日惟倚壁危坐,胸前掛一塊鐵牌,上書雲:“鐵若開花,方與人說。”

  後來,隨著前來歸附的衲子日漸增多,雲棲寺很快修復一新,成為一個十方叢林。

  祩宏禅師一生弘化,主張禅淨雙修,以淨為主。他認為禅與淨、禅與教都是一體不二的,殊途同歸。

  關於禅與淨,祩宏禅師道:“歸元性無二,方便有多門。曉得此意,禅宗淨土,殊途同歸。”

  關於禅與教,祩宏禅師道:“參禅者,借口教外別傳,不知離教而參,是邪因也,離教而悟是邪解也。”“學佛者必以三藏十二部為模楷。”

  除此之外,祩宏禅師對戒律也非常重視。他認為讀經、參禅、持戒,都與念佛是一體不二的:“若人持律,律是佛制,正好念佛;若人看經,經是佛說,正好念佛;若人參禅,禅是佛心,正好念佛。”

  由於祩宏禅師本身是從禅入淨的,又主張禅淨不二、以淨為歸,所以他的開示,在朝野中影響很大。一時士庶都爭相前來禮敬問法。

  侍郎王公宗沫曾告訴祩宏禅師:“夜來老鼠唧唧,說盡一部《華嚴經》。”

  祩宏禅師道:“貓兒突出時如何?”

  王公被問得啞口無言。

  祩宏禅師自代雲:“走卻法師,留下講案。”並作偈雲:

  “老鼠唧唧,華嚴歷歷。

  奇哉王侍郎,卻被畜生惑。

  貓兒突出畫堂前,床頭說法無消息。

  無消息,大方廣佛華嚴經,世主妙嚴品第一。”

  另有侍御左宗郢問:“念佛得悟否?”

  祩宏禅師道:“返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又何疑返念念自性耶?”

  明神宗萬歷四十三年(1615)七月的一天晚上,祩宏禅師上堂辭眾雲:“我言眾不聽,我如風中燭,燈盡油干矣。”

  第二天,他便示疾,瞑目無語。眾弟子圍繞著他,心懷悲泣。

  祩宏禅師忽然張開眼睛勸告大眾雲:“大眾老實念佛,毋捏怪,毋壞我規矩。”

  當時有一僧人問:“誰可主叢林?”

  祩宏禅師道:“解行雙全者。”

  說完便高聲念佛而逝。春秋八十一歲。

  祩宏禅師生前著作很多,著名者當推《阿彌陀經疏鈔》、《沙彌律儀要略》、《禅關策進》、《缁門崇行錄》、《往生集》、《竹窗隨筆》等。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